林励吾院士遗体告别仪式在大连市殡仪馆举行

  1214,我国著名物理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共产党党员、我所咨询委员会主任林励吾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在大连市殡仪馆举行。 

  上午830分,悼念大厅庄严肃穆,哀乐低回。大厅正上方悬挂着“沉痛悼念林励吾先生”横幅,横幅下方是林励吾院士的遗像,两侧悬挂着“笃志催化一甲子加氢脱氢凭风雨游心于淡,广行师道四海内大爱小爱竭精虑泽及后进”的挽幛。林励吾院士的遗体安卧在鲜花翠柏丛中,身上覆盖着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 

  辽宁省委常委、大连市委书记唐军,大连市委常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张世坤,大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马辉,大连市人民政府巡视员王洪俊等省市领导;中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中科院沈阳分院党组书记王启尧等院属单位领导;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曲景平、大连工业大学校长邹积岩等本地兄弟院校代表;我所袁权院士、何国钟院士、李灿院士、在所所领导;赵东元院士、肖丰收教授、石·米歇尔等林励吾先生的生前同事、学生、亲朋好友,我所职工、研究生以及社会各界人士600余人参加仪式。大家胸佩白花,表情肃穆,慢慢步入灵堂,依次在敬爱的林励吾院士遗体前深深鞠躬,送先生最后一程。 

  林励吾院士因病医治无效,于201412101204分在大连不幸逝世,享年85周岁。 

  林励吾院士逝世后,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刘云山、张高丽、刘延东、孙春兰、赵乐际、胡锦涛、温家宝、吴官正、李长春、杨晶等领导同志对林励吾院士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并对亲属表示慰问;李希等省市领导;白春礼、李静海、杨柏龄等院领导;闵恩泽、张存浩等两院院士;高校领导、企业领导、以及林先生的生前同事、好友、学生等纷纷发来唁电或敬献花圈。 

  中共中央组织部,辽宁省委、省政府,大连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等省市各级单位;中国科学院及学部主席团、沈阳分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化学研究所等院属单位;吉林大学、浙江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高校;中国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美国雪佛龙公司等石化单位和合作企业也发来唁电或敬献花圈。 

  林励吾院士在其半个多世纪的科研生涯中,为中国的石油炼制、石油化工、煤化工过程、催化剂研制和有关理论研究中做出系统的、创造性的成就和贡献。他在担任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咨询委员会主任、《催化学报》主编期间,为研究所的发展战略规划制定、人才培养和引进等多个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他不仅是一位杰出的科学家,也是一位辛勤耕耘、诲人不倦的导师,他的学生已有多人成为学术带头人和科研骨干。林励吾院士的逝世,不仅是我所、辽宁省的重大损失,也是我国学术界的重大损失。他崇高的道德品质和令人敬仰的风范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敬仰。 

  林励吾先生安息!(文/赵冠鸿)    

  附:林励吾院士生平简介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