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年鉴材料(2013)

  所长兼党委书记:张涛
  地    址:辽宁省大连市中山路457号
  邮政编码:116023
  电    话:0411-84379135
  传    真:0411-84691570
  电子信箱:bgs@dicp.ac.cn
  网    址:http://www.dicp.cas.cn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大连化物所”)创建于1949年3月,当时定名为大连大学科学研究所。1950年,更名为东北科学研究所大连分所,1952年转属中国科学院,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工业化学研究所,1961年,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化学物理研究所,1970年正式命名为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大连化物所是一个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应用研究和技术转化相结合,以任务带学科为主要特色的综合性研究所。重点学科领域为:催化化学、工程化学、化学激光、分子反应动力学、近代分析化学和生物技术。2013年,大连化物所对“一三五”规划进行了调整,调整后的“三”个重大突破为“煤代油新技术、WQZB用化学能高效转化关键技术、能源相关基元及催化反应中重大科学问题、液流储能关键材料与新技术”。“一三五”国际评估顺利完成,国际专家悉心把脉,助力研究所学科的凝练、布局和发展。在“创新2020”进入到重点跨越的关键阶段,大连化物所进一步明确研究所发展定位,致力于重大成果产出,深入探索管理体制改革,“创新2020”各项任务和目标得到扎实推进。
  大连化物所设有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筹),共设置化石能源与应用催化、低碳催化与工程、节能与环境、燃料电池、储能技术、氢能与先进材料、生物能源、太阳能、海洋能、能源基础和战略、能源研究技术平台等11个研究部;设有催化基础和分子反应动力学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设有化学激光、分离分析化学两个中国科学院重点实验室;设有甲醇制烯烃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催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膜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燃料电池及氢源技术国家工程中心、国家能源低碳催化与工程研发中心等多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设有航天催化与新材料研究室、仪器分析化学研究室、精细化工研究室和生物技术研究部等多个研究室。另外,大连化物所还与国外著名大学、公司和研究机构联合设立了中法催化联合实验室、中法可持续能源联合实验室、中德催化纳米技术伙伴小组、中韩燃料电池联合实验室和DICP-BP能源创新实验室等十几个国际合作研究机构。
  截至2013年底,大连化物所共有在职职工1036人。其中科技人员744人、管理及科技支撑人员244人,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11人、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3人、研究员及正高级工程技术人员155人、副研究员及高级工程技术人员385人。
  共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8人(新增2人)。
  大连化物所是1981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之一,现设有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3个一级学科博士研究生培养点,材料科学与工程、物理学等2个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点,并设有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等2个专业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共有在学研究生798人(其中硕士生267人、博士生531人),在站博士后104人。
  2013年,大连化物所共有在研项目526项(包括新增项目240项)。其中,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课题1项,主持(或承担)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和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6项(新增1项)、承担(或参加)课题16项(新增2项),主持(或承担)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项目13项(新增2项);主持(或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6项(新增1项)、面上项目146项(新增36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7项(新增2项);主持(或承担)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课题12项,主持(或承担)院重点部署项目2项、(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财政部和院)重大仪器研制项目3项;承担重点国际合作项目27项(新增12项);承担院地合作项目287项(新增184项)。
  2013年,大连化物所在分子反应共振态研究工作取得突破,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科学》杂志上。应用研究方面,全球首套以外购甲醇为原料的甲醇制烯烃商业化装置投产运行;全球最大规模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应用示范工程成功并网并通过竣工验收;燃料电池在芦山地震抢险救灾中发挥重要作用;汽油固定床超深度催化吸附脱硫组合技术通过成果鉴定;化学激光取得重大突破;航天催化在无毒领域取得新进展。全所申请专利931件,授权257件;正式公开发表论文749篇,SCI第一产权论文523篇;出版著作1部。大连化物所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共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7项。其中,张存浩院士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这既是国家对张存浩院士个人成就的高度认可,也是对大连化物所化学激光和分子反应动力学领域研究工作的高度认可。此外,还获得辽宁省级奖励5项,中国专利奖1项。
  2013年,大连化物所深化与延长石油、天业集团等大型企业集团间的战略合作,共同推进能源化工、节能减排等领域的项目合作及产业化应用,并着重加强在环渤海、长三角、东南沿海、中西部地区及新疆等重点区域的科技成果推广和对接活动,深入探索“本部+转化中心”的发展模式。截至2013年底,该所共有投资企业20个,其中控股公司7个,参股公司13个,对外投资总额为2.5亿元。投资企业共有科技开发人员260余人,营业收入总额9.05亿元,净利润总额1.72亿元,上缴税金总额6074万元。
  2013年,大连化物所继续稳固和不断深化与国际知名学术机构和大型跨国企业的全方位合作,持续推进与英国石油公司的框架合作协议,与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共同建立了“先进化学品生产研究中心”,并积极推动与德国、加拿大、丹麦等国家的合作项目;成功举办了“第二届国际生物质催化炼制大会”和“第二届DNL洁净能源会议”等重要国际会议和论坛;全年,共有来自3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0位国(境)外科学家应邀来所进行学术交流。同时,我所共派出167批217人次分别前往美国、英国、德国和日本等31个国家和地区进行访问和合作交流。
  大连化物所是中国化学会的会员单位,负责编辑出版《催化学报》、《能源化学(Journal of Energy Chemistry)》和《色谱》三种学术期刊。其中,《天然气化学》(《能源化学》的前身)和《催化学报》的SCI影响因子分别位居SCI收录的中国化学类期刊的第一名和第三名;《色谱》的中信所影响因子在中国化学类33种核心期刊中排名第一。
 
  (撰稿人:杨宏、孙洋   审稿人:王华)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