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年鉴材料(2012)

  所长兼党委书记:张涛
  地    址:辽宁省大连市中山路457号
  邮政编码:116023
  电    话:0411-84379135
  传    真:0411-84691570
  电子信箱:bgs@dicp.ac.cn
  网    址:http://www.dicp.cas.cn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大连化物所)创建于1949年3月,当时定名为大连大学科学研究所。1950年9月,更名为东北科学研究所大连分所,1952年转属中国科学院,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工业化学研究所,1954年6月,更名为中国科学院石油研究所,1962年正式命名为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大连化物所是一个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应用研究和技术转化相结合,以任务带学科为主要特色的综合性研究所。重点学科领域为:催化化学、工程化学、化学激光、分子反应动力学、近代分析化学和生物技术。2012年,大连化物所进一步完善了研究所“一三五”规划,即,一个定位:“以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为平台,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在化石资源优化利用、化学能高效转化、可再生能源等洁净能源领域,持续提供重大创新性理论和技术成果,满足国家战略需求,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建设世界一流研究所。”;三个重大突破:“煤代油新技术、WQZB用化学能高效转化关键技术、洁净能源相关的基元及催化反应中的重大科学问题”;五+X个重点培育:“烃类清洁转化及高值化利用关键技术、化工过程节能减排关键技术、储能/储氢关键材料及新技术、生物质能高效转化利用技术、太阳能光-化学转化技术及科学利用、生物医学转化技术、环境监测技术设备”。在“创新2020”进入到重点跨越阶段,大连化物所继续深入推进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DNL)筹建,加强领导班子、中层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理顺、调整各研究单元,完善规章制度和考核评价体系,致力重大科研成果产出。
  大连化物所设有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筹),共设置化石能源与应用催化、低碳催化与工程、节能与环境、燃料电池、储能、氢能与先进材料、生物能源、太阳能、海洋能、能源基础和战略、能源研究技术平台等11个研究部;设有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设有甲醇制烯烃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催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膜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燃料电池及氢源技术国家工程中心、国家能源低碳催化与工程研发中心等多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设有化学激光研究室、航天催化与新材料研究室、仪器分析化学研究室、精细化工研究室和生物技术研究部等五个研究室。另外,大连化物所还与国外著名大学、公司和研究机构联合设立了中法催化联合实验室、中法可持续能源联合实验室、中德催化纳米技术伙伴小组、中韩燃料电池联合实验室和DICP-BP能源创新实验室等十几个国际合作研究机构。
  截至2012年底,大连化物所共有事业编制职工1028人。其中科技人员742人、管理和支撑人员218人。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10人、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3人、研究员及正高级工程师143人、副研究员及高级工程师311人;全所进入创新岗位637人。
  共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8人(新增3人)。
  大连化物所是1981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首批批准的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之一,现设有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3个一级学科博士研究生培养点,材料科学与工程、物理学等2个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点,并设有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等2个专业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共有在学研究生766人(其中硕士生253人、博士生513人),在站博士后94人。
  2012年,大连化物所共有在研项目439项(包括新增项目173项)。其中,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课题1项,主持(或承担)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和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7项(新增3项)、承担(或参加)课题18项(新增6项),主持(或承担)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项目15项(新增5项);主持(或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0项(新增3项)、面上项目102项(新增32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6项(新增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1项;主持(或承担)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课题10项,主持(或承担)院重点部署项目2项(新增2项)、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财政部和院重大仪器研制项目3项;承担重点国际合作项目2项(新增1项);承担院地合作项目224项(新增96项)。
  2012年,大连化物所在分子反应动力学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科学》杂志上。应用研究方面,甲醇制烯烃技术产业化取得重大进展,目前已许可18套商业装置,在建装置烯烃总产能达1000万吨/年。全所申请专利710件,授权220件;正式公开发表论文739篇,被SCI收录716篇,国际会议论文283篇;出版著作2部。2012年,大连化物所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共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7项。其中,“复杂生物样品的高效分离与表征”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该项目根据分析化学的特点和国际前沿领域的发展趋势,以色谱分离分析研究为立足点,开展了复杂生物样品高效分离与表征的新方法和新技术系列研究。此外,还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3项,辽宁省级奖励2项,天津市级奖励1项。
  2012年,大连化物所深化与中石油、中海油、延长石油等大型企业集团间的战略合作,共同推进能源化工、节能减排等领域的项目合作及产业化应用,并着重加强在环渤海、长三角、东南沿海、中西部地区及新疆等重点区域的科技成果推广和对接活动。此外,该所还与新疆天业集团等十余个企业建立了联合实验室。截至2012年底,该所共有投资企业20个,其中控股公司7个,参股公司13个,对外投资总额为2.38亿元。投资企业共有科技开发人员260余人,营业收入总额8.66亿元,净利润总额1.72亿元,上缴税金总额7098万元。
  2012年,大连化物所与沙特基础工业公司签订了研究合作协议,决定在碳氢化合物裂解、MTO技术、MTP技术、膜分离技术和制氢技术等多个科研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大连化物所科技人员分别在115个国际机构中担当理事、大会主席、分会主席、学术委员会委员、主编或地区编委等职务,其中担任国际重要学术机构理事和会士4人;成功举办了“第三届国际微纳流控学进展会议”等2个国际性会议及论坛;共有来自45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0位国(境)外科学家应邀来华进行学术交流和访问;全所共有近210人次到美国、英国和德国等25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科技交流和进修;当年在研国际合作项目43个。
  大连化物所是中国化学会的会员单位,负责编辑出版《色谱》、《催化学报》和《天然气化学(Journal of Natural Gas Chemistry)》三种学术期刊。其中,《色谱》的影响因子(1.428)名列中国化学类核心期刊第一位。
 
  (撰稿人:杨宏、孙洋   审稿人:王华)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