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2021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国科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规定,现发布《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2021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三部分组成。

  一、概述

  2021年,大连化物所按照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主动公开研究所各项工作信息,切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1.按照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体系,进一步规范了大连化物所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并对各职能部门承担的信息公开细则做了规定。

  2.充分发挥网站平台在信息公开中的作用。2021年,在研究所中文门户网站上,对信息公开栏目进行了进一步规范,保证信息公开标准符合中科院科学传播局的要求,并对频道内容进行了补充和完善,更便于院内外用户获取信息。

  3.保障两个信息公开网络在线申请系统:《在线填写公民申请表》 和《在线填写法人/组织申请表》功能正常运维,提供更加便利的信息公开渠道。

  4.按照中科院科学传播局的相关要求,提交了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1.经统计,在2021年,大连化物所主动公开的信息条数共5960条,其中主动公开的规范性文件共249条,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共64件。

  2.进一步筑牢和丰富研究所对外展示和宣传的门户,做到严谨、准确、及时、专业,注重提升科研进展类新闻的稿件质量及书写规范。2021年所中文门户网站外网及内网发布量分别为897篇和2510篇,所英文门户网站发布量为169篇。

  3.进一步利用和发挥新媒体平台传播速度快、范围广的特点,深入挖掘宣传信息,全年共策划9个专题,其中系列专题3个。2021年我所官方微信每日更新,全年共推送文章861篇,所官方微博发布文章527篇。

  4.继续拓展科学普及的宣传平台,利用知乎、微博、头条号、抖音号、大连日报等媒体平台对我所的重点科研工作进展进行科学普及。2021年全年在我所科普公众号“化学之美”上共发布科普文章58篇。

  5. 充分利用EurekAlert!平台,拓展国际宣传维度,拓展国际宣传渠道,拓宽国际媒体宣传网络。探索LinkedIn、Facebook等新的国际宣传平台,建立我所国际新媒体矩阵。

  6. 推动新媒体跨院所合作,提升影响力。与各大研究院所、KOL等自媒体运营者合作,形成“线上+线下”的联动机制。在新媒体内容策划制作、平台活动等方面探寻合作机会,发挥多方优势,吸纳优质长效粉丝群体,提升我所新媒体影响力。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1.2021年,大连化物所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事项7件,及时给出答复和解读。

  2.2021年,大连化物所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共有123件,已按相关规定、程序予以办理,并给出答复和解读。

  四、信息公开监测与分析情况

  1. 不断加强信息公开舆情管理,探索舆情监测新模式。根据网络舆情的特点和我所制定的应对预案,结合新闻宣传的途径,有针对性的开展舆情监测和引导工作,将舆情应对的端口前移;通过应用先进的舆情监测软件,更及时地处理敏感信息,实现了网络舆情监测“人工+自动”的新模式。

  2. 加强媒体平台监测与分析,高质定向提升。对各媒体平台内容发布量、浏览量、粉丝增减等信息按月进行定期统计,并进行数据的复盘分析,针对性进行改进,提升我所媒体综合运维能力。

  五、信息公开培训情况

  2021年,研究所进一步完善了科学传播信息员队伍建设。建立了信息员微信群,便于沟通和管理。举办了2021年科学传播所级培训,组织了“新闻写作”、“科学普及”、“网络安全”、“办公软件操作”等专项业务培训,同时,开展了“我为网站找错误”、“优秀网站评选”、“全所网站信息质量提升”等活动。通过技术培训和政策宣贯,全面提升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