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2023年度学委会

412日,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化学反应动力学重点实验室)组织召开了2023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党委书记金玉奇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学委会主任郑兰荪院士主持。

金玉奇高度肯定了实验室在近年来取得的优异成绩。他指出,在当前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的新形势下,实验室要积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深入推动重组的进程,积极谋划学科布局,为国家的科技事业作出重要的贡献。

实验室主任张东辉院士汇报了过去一年实验室的重组部署与现有架构、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科研进展与开放交流、运行管理与党建文化、支持保障与发展计划等方面的情况。实验室各组组长和团队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各自的研究方向、人员构成、研究成果和未来计划等情况。

在讨论会中,学委会委员对实验室近年来取得的工作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实验室的未来发展和学科布局提出了具体和中肯的建议。委员们建议,实验室应坚持面向国际基础前沿的基元化学反应动力学特色研究方向,牢牢占据制高点;加强对星际化学、中性分子团簇和生物分子结构解析等方向的深入研究;着力推动表界面及凝聚相等复杂体系的超快动力学实验与理论联合研究;努力加强实验室对生物医药、生命起源、化学激光等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重要科学问题的支撑;继续整合凝练研究方向,探索实施建制化科研模式。

学委会委员杨学明院士、李亚栋院士、方维海院士、杨金龙院士、罗毅教授、李隽教授、张增辉教授、周鸣飞教授、徐昕教授、谢代前教授、赵仪教授、夏安东教授、吴凯教授、翁羽翔研究员、魏志义研究员以及实验室科研人员近百人参加了会议。(文/孙洋、程丽娜 图/乔德志)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