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北京)贺福初院士来所作第40期张大煜讲座

329日上午,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北京)理事长贺福初院士应邀在我所交流中心作了题为“人体蛋白质组导航计划——破译‘生物元素周期律’”的第40期张大煜讲座报告。我所副所长李先锋、张玉奎院士、李灿院士,以及科研人员、博士后、研究生等1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由王方军研究员主持。会上,李先锋向贺福初颁发了张大煜讲座证书和我所荣誉教授证书。


报告中,贺福初从人类共同面对的三大科学难题:宇宙奥秘、人体本质及物质本源的角度出发,指出蛋白质(组)是人体构成及功能实现的“根本元素”,并从技术能力储备、学术理论基础、科研进展、面临的问题等几方面详细介绍了由我国筹建并发起的“人体蛋白质组导航”国际大科学计划(Proteomic Navigator of The Human Body,简称π-HuB计划)。贺福初希望广大化学、物理科研工作者群策群力,发挥学科特长,“测量一切可测之物,变不可测者为可测”,共筑人类蛋白质组的“北斗”导航系统。会上,贺福初与我所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围绕蛋白质组学、生命科学研究范式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访问期间,贺福初还参观了所展馆和生物技术研究部,并与青年科研人员、研究生进行了学术交流。(文/王方军、赵姗 图/夏一丁)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