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启尧调研“海水制氢联产淡水技术”

  1月18日,大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启尧到我所西山湖园区,对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能源与环境小分子催化研究中心(509组群)邓德会研究员团队开发的“海水制氢联产淡水技术”进行调研。大连市副市长李大民,市政协副主席、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骆东升,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天伟,我所所长刘中民等参加调研,我所科研及职能部门相关人员参加活动。王启尧评价该技术对大连市的海洋资源和氢能领域发展具有重要现实应用意义,要加快产业布局,尽快实现产业化应用。

  会上,邓德会介绍了“海水制氢联产淡水技术”的技术背景、研究进展等情况。随后,王启尧一行现场考察了25千瓦级海水制氢联产淡水中试装置运行状况。王启尧表示,要立足大连市的优势条件,利用海水制氢联产淡水及相关衍生技术把海水“吃干榨净”,充分发挥技术创新优势,同时加强与企业的产学研合作,积极探索搭建新能源全场景应用平台,为推动大连市的全面振兴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邓德会团队开发的“海水制氢联产淡水技术”主要利用碱性电解水产生的废热作为海水低温制淡水的热源,将碱性电解水系统与海水低温淡化技术进行耦合集成,创建废热回收系统,通过“电-热”互补,实现了电能的高效利用。该技术实现以海水为原料直接制备出高纯氢气并联产淡水和高附加值的浓海水。该成果于2023年12月29日,通过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评价。成果评价委员认为,海水制氢联产淡水技术创新性强,指标先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文/高鹤华 图/夏一丁)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