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催化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膜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被纳入新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管理序列

  近日,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印发了纳入新序列管理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名单的通知,依托我所建设的低碳催化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原甲醇制烯烃国家工程实验室)、膜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通过国家发改委组织的优化整合评价工作,被纳入新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管理序列。

  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启动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优化整合工作,对全国340余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进行优化整合,经评审,共有191家工程研究中心被纳入新序列管理。对于纳入新序列管理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发改委将组织国家后补助资金支持。

  低碳催化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原甲醇制烯烃国家工程实验室)坚持以能源化工领域国家重大战略任务为导向,围绕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能源安全体系构建,通过低碳催化转化原理的创新和催化剂合成方法及反应工艺的突破,开发重要大宗化学品清洁高效生产的关键核心技术并推动新技术工业化,解决制约我国能源化工产业中基础化学品供给的“卡脖子”问题。膜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作为国内最早从事膜技术研发与产业化的国家级平台,坚持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卡脖子”技术和产业核心关键技术需求为导向,重点聚焦膜材料与技术在能源化工、节能减排、生命健康等重点领域,对先进膜材料与技术进行设计与开发、中试放大,不断突破行业核心关键技术,在膜法提氦、航空惰化、新能源电池膜及无机脱水膜等关键技术与产品方面成功实现产业化应用。

  低碳催化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膜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将在国家发改委、中科院的领导和支持下,坚持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聚焦解决制约行业的关键共性问题和“卡脖子”技术问题,高质量打造能够有效提升产业创新效率、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文/孙亮)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