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中民参加国家能源局煤炭司主题党日活动并作专题报告

  12月17日,我所所长刘中民院士应邀参加国家能源局煤炭司组织召开的“深入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推动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主题党日活动,并作了题为“双碳目标下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路径思考”报告,国家能源局副局长任京东、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司长鲁俊岭及相关部门同志参会。

  刘中民首先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发展、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系列讲话精神,并简单介绍了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围绕能源低碳发展及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做的前期探索及阶段性成果。

  刘中民指出,煤炭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唯一可靠资源,是能源结构转型、“双碳”目标推进过程的“压舱石”“稳定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是能源革命的主要抓手,促进产业结构升级的龙头;要坚定不移地坚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大方向。煤炭利用应在“双碳”大背景下统筹考虑,以新思维重新审视传统能源生产与利用过程,积极应对挑战,把握战略机遇,顶层设计重构能源与工业体系;要切实加强科技的引领作用,以能源科技革命促进能源革命,以能源革命促进“双碳”目标的实现。(文/王春)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