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基于液相色谱-质谱联用的高覆盖代谢组学方法开发及应用”荣获2020年度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

  12月10日,2020年度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CAIA奖)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国分析测试协会副理事长张新荣教授主持颁奖典礼,张玉奎院士等专家学者出席颁奖仪式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我所高分辨分离分析及代谢组学研究组(1808组)许国旺研究员团队“基于液相色谱-质谱联用的高覆盖代谢组学方法开发及应用”荣获2020年度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CAIA奖)特等奖。

  针对临床样本代谢物检测在灵敏度、覆盖度、重复性、通量及定性等方面的需求,该成果发展了一整套基于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的综合技术体系,构建了国际先进的代谢组学分析平台;建立了一系列高灵敏、高覆盖的新型多维色谱-质谱分析方法并用于代谢组学研究,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国际上首创拟靶向代谢组学新策略,为大规模临床样品的代谢组学分析提供了解决方案;自主构建国内最大的LC-MSn代谢组智能数据库,实现了代谢物规模化鉴定;首次用代谢组学技术全景解析了肝癌代谢紊乱,发现并多中心验证了肝癌早诊标志物,获批了试剂盒临床医疗器械许可证,是质谱技术走向临床应用的典范。该成果实现了从临床样品规范采集、高效样品预处理、高覆盖分离分析到规模化定性定量的全链条创新,取得了多项突破性进展,在国内外起到了良好的引领示范作用,极大地推动了代谢组学的发展和在临床医学等领域中的应用研究。该成果主要完成人为许国旺、赵欣捷、石先哲、刘心昱、胡春秀、周丽娜、赵春霞、路鑫、尹沛源、许志良;合作完成单位为杭州汉库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

  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为中国分析测试协会为鼓励实验技术和方法的创新,以及分析测试工作者在分析测试领域的创造性工作于1993年设立。2002年3月,经国家科技部批准,并由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登记,正式定名为“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简称“CAIA奖”。该奖项是我国分析测试领域唯一的国家正式承认的、社会力量设立的科学技术奖。2020年“CAIA奖”共收到162家单位的81份申报材料。协会按照“CAIA奖”评审办法,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最终评出本年度特等奖4项、一等奖14项、二等奖15项。(文/刘心昱 图/薛莉、王婷)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