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催化学报》学术研讨会在兰州举行

  10月18日,由我所《催化学报》主办、中国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以下简称“中石油石化院”)兰州化工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四届《催化学报》学术研讨会:“化工过程的催化新材料创新论坛”在中石油石化院兰州化工研究中心举行。此次研讨会与“兰州大学先进催化中心企业创新联盟年会”联合举办,邀请兰州及周边地区的7位催化领域专家作了学术报告,来自高校、研究院所及工业界近百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中石油石化院副院长高雄厚表示,近年在主办单位大连化物所和众多催化领域专家的支持下,《催化学报》学术影响力不断提升,逐渐成为催化领域国际知名期刊,目前《催化学报》影响因子已达到6.146,相信在当前国家鼓励科研人员在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内科技期刊上发表高质量论文的大好机遇下,期刊必将迎来更好的发展。《催化学报》主编李灿院士表示,目前国际上催化类期刊很多,如何将《催化学报》办成国际知名甚至是顶级的刊物,任务艰巨;近年来,《催化学报》通过采取多项有力措施,积极地推动了期刊快速发展,学术研讨会便是举措之一,通过就近邀请专家作学术报告,经济高效地办会,促进地方学科发展。李灿还指出,《催化学报》学术研讨会的宗旨是促使期刊既要为催化学术发展作出贡献,也要为工业发展作出贡献,要与中国工业界建立紧密的联系;中石油是最具代表性的应用催化技术的国有大企业之一,此次研讨会有良好的示范意义,希望将来可以与更多的催化工业界同行合作和交流。

  会上,《催化学报》编辑部从编辑团队建设、投稿、审稿、宣传推广、吸引高水平稿件举措、发表推动催化学科发展的相关工作等方面作了工作报告,明确了期刊一直致力于服务于中国催化界,努力搭建学术界与工业界间的交流桥梁,为推动催化科学技术发展作出贡献。

  与会人员还就化工过程催化新材料创新相关领域的研究进展、工业界的核心需求、新产品开发、未来先进技术的探索及前瞻性布局等方面发表意见,并就如何加强学术界与企业界的交流与合作,双方互相靠近,做实产学研合作平台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文/图 何帆)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