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召开第十六届政研会暨第169期文化讲坛

  12月31日下午,我所在交流中心第四会议室召开第十六届政研会暨文化讲坛,会议邀请了大连工业大学退休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外聘教授于占元作报告,我所党委副书记毛志远,职能部门负责人,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入选研讨论文集的作者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办公室主任李振涛主持。

  会议颁发了第十六届思想政治暨创新文化建设研讨会优秀组织奖和优秀论文奖,李振涛宣读了获奖名单,党委领导为获奖支部和个人颁奖。本届政研会共收到132篇参选论文,经评委会评选:两办和监审处党支部赵冠鸿撰写的论文获得优秀论文一等奖;一室党支部张海军,十五室党总支李为臻,科学传播处党支部关佳宁撰写的论文获得优秀论文二等奖;七室党支部李学杨,DNL17党支部张洪章,两办和监审处党支部赵艳荣,两办和监审处党支部高杨、赵姝婧,知识产权与成果转化处党支部刘丹竹,人事处党支部于浩、孙军,人事处党支部吴闯、夏镜航撰写的论文获得优秀论文三等奖;一室党支部、七室党支部、十五室党总支、DNL17党支部、两办和监察审计处联合党支部、人事处党支部获得优秀组织奖。 

  会议邀请优秀论文获奖者张海军、赵冠鸿分别作了交流分享。张海军以《关于如何突破“卡脖子”核心技术难题的思考》为题,围绕“卡脖子”技术的背景、原动力、解决方法、组织保障等多个方面作了深入剖析,并对学风问题提出了思考和见解;赵冠鸿从选题背景、写作思路和感悟三个方面,紧密围绕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体制的要求,立足政务信息工作,阐述了文章《打造能源领域政策高地 助力国家高端智库建设》的创作思路。

  于占元作《文化自信与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专题报告,报告了介绍了文化自信的独特作用和现实意义,强调文化自信是国家文化软实力激烈竞争的必然要求,是应对意识形态领域激烈斗争、保障国家安全的重要载体。报告深入浅出,让与会人员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发展和转化有了进一步了解。

  毛志远作总结讲话,他对本届政研会的成功举办表示肯定。各党支部积极参与此次政研会征文,稿件数量多,质量高,充分体现了对政研工作的重视,起到了集思广益,传承文化,凝聚力量,弘扬正气的良好作用和效果。同时,对今后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思想政治理论研讨要形成机制,定期进行专项培训;二是加强思政团队建设,在思想政治和文化建设方面继续发挥作用;三是进一步凝聚共识,有效开展我所各项工作;四是加强各项宣传工作,有重点进行课题部署,形成系列文化品牌。希望通过思想理论交流,把全所科技创新力量凝聚到建成世界一流研究所目标上来。(文/图 高杨赵姝婧)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