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文化讲坛举办“化学反应动力学理论研究——我的研究经历和一些体会”主题报告会

  1125日上午,我所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东辉院士做客文化讲坛第165讲暨“我们身边的科学家”系列报告会第4期,在交流中心第四会议室做了题为“化学反应动力学理论研究——我的研究经历和一些体会”主题报告。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内容,在连所领导参加了报告会。党委书记王华向张东辉赠送了“大连化物所文化讲坛贡献奖”奖牌,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毛志远主持。 

 

  张东辉首先对化学反应动力学实验研究的基本概念和化学反应动力学理论研究的主要任务进行了简要介绍。随后他详细阐述了研究团队在势能面构造和量子动力学等方面的主要工作。他表示,科学研究做就要做到最好,要始终走在世界的最前列,研究成果即使在若干年以后也要经得起考究,这是他不断前行的理想信念。随后,张东辉详细介绍了自己的研究生涯以及如何勇攀科研高峰的经历。他说,要勇于探索,即使用十年的时间去攻克一个难关也是值得的。最后,张东辉与在场的听众分享了自己多年科研的心得体会。他叮嘱,不要抱着一种自己会的方法不放,要勇于尝试各种新的方法和技术,新的更有效的方法是推动理论研究发展的原动力,密切结合实验的同时也不要过分迷信实验,实验有时也有一定的局限性。

  整场报告内容详实,幽默风趣,让在场的听众受益匪浅。报告结束后,多位听众就感兴趣的问题与张东辉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文/于瀚祥 图/高杨)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