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举办“穆斯堡尔谱在催化、化学中的应用培训班”

  11月5日至7日,我所在能源基础楼成功举办“穆斯堡尔谱在催化、化学中的应用培训班”。匈牙利科学院能源研究中心核化学-穆斯堡尔谱实验室主任Karoly Lazar教授等专家进行了专题培训。

   

  培训期间,Karoly Lazar结合自己四十多年的应用研究经验,对穆斯堡尔谱的基本原理、仪器组成、样品制备、测试方法、图谱解析、应用案例、同步辐射核共振散射谱学等内容进行了讲解。我所穆谱中心Alexandre Rykov客座教授讲解了如何对样品厚度进行优化,并在实验室为学员演示了穆斯堡尔谱样品的制备和测量方法。匈牙利国家能源研究中心穆斯堡尔谱实验室Zoltan Klencsar博士通过自己开发的MossWinn商业化软件为大家演示了如何对实测的穆斯堡尔谱图进行拟合分析。我所王军虎研究员同三位外国专家一起,详细解答了学员们的提问。

  来自中科院地化所、中科院沈阳生态所、广东省生态环境技术研究所、大连理工大学、南开大学、南华大学、苏州大学等科研院所的三十多名青年职工、博士后、研究生,以及我所穆谱中心和相关研究室(部)的青年职工、研究生参加了培训。本次专题培训班不仅展示了我所穆斯堡尔谱学研究和测试服务水平,也为国内科研院所穆斯堡尔谱相关青年工作者和研究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交流机会。(文/图 周雯慧)

  

  附件:Karoly Lazar教授授课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