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奥尔胡斯大学Jeppe Lauritsen教授来所作70周年所庆学术报告暨第六期张大煜青年讲座

  10月11日,丹麦奥尔胡斯大学Jeppe Lauritsen教授应邀在能源基础楼一楼会议室作了题为“Visualizing the Atomic-scale Structure and Dynamics on Catalyst Materials using Scanning Probe Microscopy”的70周年所庆学术报告暨第六期张大煜青年讲座报告。报告由杨帆研究员主持,所长助理李先锋研究员向Lauritsen颁发了张大煜青年讲座奖牌。

 

  报告中,Lauritsen介绍了其团队利用扫描隧道显微镜(STM)和同步光源X射线光电子能谱(XPS)开展模型催化研究的系列进展,并重点介绍了Fe掺杂CoO催化剂用于电催化OER反应,以及MoS2和Co修饰的MoS2催化剂用于加氢脱硫反应两项工作。报告展示了模型催化研究在原子尺度揭示催化体系构效关系,以及在分子尺度理解表面催化反应基元过程(如水分子活化过程)与反应机理的优势。

  访问期间,Lauritsen还参观了我所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能源基础和战略研究部、二维材料与能源小分子转化创新特区研究组等,并与多位科研人员进行了学术交流。(文/黄武根、文杨 图/刘万生)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