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文化讲坛举办“科技报国,青年担当”主题报告会

  5月28日上午,在“五四运动”100周年暨我所建所70周年之际,我所特邀我国著名的精密机械与微纳机械专家王立鼎院士做客我所“文化讲坛”,在会议中心作了题为“科技报国、青年担当”的精彩讲座。所长刘中民出席活动并为王立鼎颁发了“大连化物所文化讲坛贡献奖”奖牌,报告会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毛志远主持。所内青年职工、青促会成员、博士后联谊会成员及研究生共300余人参加活动。

 

  报告中,王立鼎从幼年时代讲起,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出生于日伪占领区的王立鼎,耳闻目睹了日军压迫下百姓的悲惨生活,这让他从心底感恩共产党,热爱毛主席,日后要报效祖国的想法也在那时在心中生根发芽。随后,王立鼎详细介绍了他所涉及的超精密齿轮制造技术、仪器装备总体设计、微纳米技术三个科研领域。王立鼎还总结了几条从学习到科研的体会:大家一定要培养一种永不言败的精神,任何事情贵在坚持;奋斗不是一时的热血,要一辈子都饱怀热情对待自己的事业;掌握一种好的思维方法,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最后,王立鼎告诫在场的每一位听众:执着和实干是成功的重要基础,可谓天才出于勤奋,务实才能成功,在科学的道路上没有平坦的大路可走,只有在崎岖小路的攀登上不畏劳苦的人,才有希望到达光辉的顶点。

  最后,毛志远向在场研究生简要传达了中科院召开的2019年党建工作推进会上有关加强研究生政治思想工作的主要精神,并激励大家奋发向上,科技报国,发扬青年一代的责任意识与担当精神。(文/于瀚祥 图/刘万生)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