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多相反应过程中的介尺度机制及调控”年度学术交流研讨会在大连召开

  12月23至25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化学科学部主办,我所和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共同承办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多相反应过程中的介尺度机制及调控”2018年度学术交流研讨会在大连召开。

  基金委管理组成员、指导专家我所刘中民院士、袁权院士,华东师范大学何鸣元院士,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谢在库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徐春明教授,特邀专家厦门大学孙世刚院士、大连理工大学彭孝军院士等,以及来自全国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项目负责人和项目骨干近200人参加会议。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主持开幕式。本次研讨会共有17名重点项目负责人及16名培育项目负责人作了口头报告,40名培育项目负责人作墙报展示。专家组对所有口头报告进行逐一的点评和深入的讨论交流,并分别对2014年支持的重点项目进行了结题考核验收,对2016年支持的重点项目进行了中期考核评议,讨论并初步形成了2019年度项目指南。

  多相反应过程中的介尺度机制是由大量单元组成的系统在个体单元与整体系统之间的尺度范围内复杂时空结构的形成与演化规律,主要包括两个层次的介尺度问题:其一,分子尺度到颗粒(包括气泡、液滴等离散单元)尺度间的材料结构或表界面时空尺度;其二,颗粒尺度到反应器尺度间形成的非均匀结构的时空尺度。“多相反应过程中的介尺度机制及调控”重大研究计划的科学目标是针对多相反应过程中的材料和反应器两个层次中普遍存在的介尺度问题,明确不同系统中介尺度结构的定义和特征,阐明多尺度过程的介尺度作用机制,寻找量化规律,建立共性理论;同时,鼓励学科交叉,突破传统方法的局限性,解决重大工程应用中的关键问题。(文/叶茂、杨伟伟 图/杨伟伟)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