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举办“大连化物所青年论坛”第九讲

  12月24日,由我所青年创新促进会(以下简称“青促会”)、所团委、所博士后联谊会共同举办的“大连化物所青年论坛”第九讲在能源基础楼一楼会议室举行。本次论坛邀请了我所反应动力学理论与计算研究组(1113组)孙志刚研究员与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朱嘉教授分别以“薛定谔方程、化学反应与我”和“基于微纳结构的太阳能光热转换”为题作了报告。本次论坛由太阳能研究部李仁贵研究员主持,李灿院士,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毛志远,所内职工、博士后、研究生等100余人听取了报告,会上,毛志远为两位报告人颁发了“大连化物所青年论坛”特制奖杯。

 

 

  孙志刚结合自己从求学到工作阶段的近二十年经历,将自己的研究历程分为:菜鸟启程、上下求索、彷徨前行、笃定奋进四个阶段。他通过每个阶段发生的一些有趣科研故事,介绍了自己从求解薛定谔方程角度,一步步探索微观化学反应的过程,让大家了解了一位青年科研人员的成长之路。报告最后,孙志刚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与在座听众分享了他的几点科研体会,如“要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心情保持平和”、“要有情怀、使命感,工作才有动力”、“敢作敢当,立志做大事”、“行有不得,反求诸己”、“淡泊名利、心系社会”等。

  朱嘉主要介绍了近年来其研究团队在基于微纳结构的高效界面光热转换技术,以及在太阳能海水淡化方面的进展。他重点介绍了其团队在纳米硅纯化、基于微纳结构等离激元增强效应的太阳能光热转换等基础理论研究方面取得的突破,以及在海水淡化等工程领域取得的进展和产业化基地建设等情况。

  最后,李灿鼓励年轻科研工作者要有钻研的品质和勇于创新的精神。参会人员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与报告人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文/图 杨开广、李仁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