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资源与能源绿色转化技术创新平台项目”可行性研究专家评估会在我所召开

  12月19日,受国家发展改革委委托,上海投资咨询公司在我所长兴岛园区组织召开“资源与能源绿色转化技术创新平台项目”可行性研究专家评估会。

  “资源与能源绿色转化技术创新平台”是中科院“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由我所“化石能源清洁化利用关键技术研发平台”、过程工程研究所“绿色过程工程研发平台”、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碳一化合物催化转化关键技术研发平台”共同组建。该项目的建设将满足过程工业能源和资源转化过程原型技术验证需求,实现能源高效利用的新型原始技术创新、研发及应用体系建设,具备制备放大和评价优化高性能碳一化合物催化转化过程的催化剂(材料)能力,打造国际领先的资源能源转化研发平台。

  评审专家组由彭孝军院士等有关科研、建筑、信息化、结构及概预算等方面共11名专家组成。专家组进行了实地踏勘,并审阅了项目及各平台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及相关资料,听取了项目单位汇报,经充分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符合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各平台技术条件成熟,可行性研究报告方案合理、可行,同意通过评审。

  我所负责建设的“化石能源清洁化利用关键技术研发平台”将针对化石能源领域重大科学问题,重点开展煤炭、天然气和石油清洁高效利用等领域的关键核心问题研究,提升我所在化石能源方面的创新能力,为“一三五”规划的各项任务提供保障条件。

  国家发展改革委创新处主管韦子超,中科院条财局副局长林明炯,上海投资咨询公司副总经济师马念君,我所所长刘中民、副所长蔡睿,过程工程研究所副所长朱庆山,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副所长房倚天,各报告编制单位负责人,以及各单位相关人员参加会议。(文/图 袁琳)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