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Kam W. Leong来所访问

  1月19日,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国际刊物Biomaterials主编Kam W. Leong教授应秦建华研究员邀请来我所访问,并在生物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Bioengineering of Direct Cell Reprogramming”的学术报告。

  Leong报告中重点介绍了生物工程化的直接细胞重编程方法及其在干细胞再生医学领域的应用。直接细胞重编程方法可直接将成熟的体细胞转化为另一谱系体细胞,而不经过中间的干细胞状态,可有利于简化传统的干细胞诱导分化过程,并有可能避免畸胎瘤产生。Leong教授详细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利用这一技术分别将人成纤维细胞直接转分化为平滑肌细胞、心肌样细胞以及神经元细胞等多种其它组织器官类型细胞,并通过大量实例显示了该技术在疾病建模、药物评价和再生医学等领域的应用前景。此外、他还介绍了其团队在利用生物材料与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相结合,实现细胞重编程方面的特色研究工作。

 

  报告结束后,Leong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讨论。随后,Leong参观了我所生物技术部转化医学中心和微流控芯片研究组等。秦建华详细介绍了微流控芯片团队的最新研究工作,双方针对组织器官芯片和干细胞再生医学等领域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并就未来在开展合作研究和学生交流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

  Kam W. Leong是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国际生物材料领域主流刊物Biomaterials主编,现任哥伦比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Samuel Y. Sheng教授。先后于约翰霍普金斯医学院、杜克大学及哥伦比亚大学从事研究工作。Leong长期从事纳米医用材料、组织工程和再生医学、药物输送和非病毒载体输送基因的工程领域的研究,并取得一系列重要成就。迄今已在Nat. Med., Nat. Mate., PNAS, ACS Nano, Biomaterials等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30余篇,引用超过38000次,H-index为103,授权专利50余项。曾获得国际纳米医学杂志杰出科学家奖、克莱姆森生物材料学会应用研究奖、美国华人纳米医学技术协会终身成就奖。(文/图 于浩)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