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70周年所庆学术报告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1月16日,美国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Battelle Fellow、美国能源部电池创新联盟Battery500负责人刘俊教授、斯坦福大学崔屹教授、美国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首席科学家王崇民教授应邀来所,分别作了“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70周年所庆学术报告”第I讲,由此拉开了我所70周年所庆学术报告的序幕。

  报告会分别由所长刘中民、所长助理王峰主持,我所及大连理工大学400余名科研人员及学生参加了报告会。

 

 

  刘俊作了题为“Innovation and Integration in Energy Materials and Energy Technologies”的报告。他以科技创新驱动力和能源研究面临的挑战为切入点,阐述了储能材料的研究现状和美国及世界能源所采取的重要举措;崔屹作了题为“Nanotechnology for Energy, Environment and Textile”的报告。他向大家介绍了其团队过去十年间在纳米材料、能源转换、存储和节能、环境、催化等领域的研究历程,并以高能量电池、锂电池及金属锂研究中存在的核心问题为例,阐述了其团队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与大家分享了他从事科研工作的心得体会;王崇民做了题为“Scanning/Transmission Electron Microscopy and Spectroscopy beyond Aberration Correction: In-Situ Microscopy for Capturing the Process while it Happens”的报告。他讲述了如何利用扫描/透射电子显微镜研究能源存储材料,并介绍了原位S/TEM成像和光谱方法在功能和结构材料研究方面的机遇和挑战。

  报告结束后,来宾还参观了我所纳米与界面催化研究组、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航天催化与新材料研究室、储能技术研究部、低碳催化与工程研究部、太阳能研究部、能源研究技术平台等,与相关科研人员进行了讨论。

  期间,刘俊和崔屹与在所所领导和所长助理就国家实验室建设、体制机制、人才引进与培养、合作交流以及创新发展等问题进行了讨论。(文/刘会娟、张洪章 图/刘万生)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