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迪夫大学Hutchings来我所做第二十九期张大煜讲座

  9月12日, 英国皇家学会院士卡迪夫大学Graham Hutchings教授应邀在生物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目为“Catalysis using gold-containing nanoparticles”的第二十九期张大煜讲座报告。副所长蔡睿,以及相关领域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到场听取了报告。报告由张涛院士主持,蔡睿代表我所向Hutchings颁发了张大煜讲座奖牌及我所荣誉研究员证书。

 

  报告中,Hutchings首先介绍了他发现和发表金催化乙炔氢氯化反应的过程,然后,详细总结了他的研究组近三十多年,在金催化领域做的一系列工作,包括催化氢气和氧气反应合成双氧水、醇类选择氧化制相应的醛、C-H键的活化等反应。Hutchings不仅详述了催化剂的合成过程,还介绍了其采用原位XAS、高分辨电镜等多种手段对催化剂的价态和结构信息进行表征,以及对反应机理进行探索的工作。报告内容深入浅出,引人入胜。报告现场气氛活跃,多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与Hutchings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随后,Hutchings参观了我所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能源化学品研究组、航天催化与新材料研究室,与多位研究员进行了学术交流。(文/高源 图/刘万生)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