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三届国际顾问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我所举行

  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第三届国际顾问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于8月12至13日在我所举行。国际催化界学者Michel Che、Avelino Corma、Kazunari Domen、Jürgen Caro、Michael Claeys、Jae Sung Lee、Emiel J. M. Hensen、Martin Muhler、Lachezar Petrov、Ganapati D. Yadav等出席了会议。我所所长刘中民、李灿院士,以及实验室职工和研究生9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实验室主任申文杰研究员总结汇报了实验室基本情况、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国际合作与学术交流、近期重要研究进展,以及实验室未来的发展规划等。随后,实验室15位研究人员分别作了学术报告,他们从催化材料、催化反应、催化表征及光(电)催化四个方面介绍了实验室部分研究成果,并与委员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随后,委员们现场参观了纳米催化、光发射电子显微镜、固体核磁、无机膜催化、光谱表征等实验室,并与实验室年轻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会议期间,委员们对实验室的发展提出了许多中肯和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1999年,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聘请国际催化领域著名科学家成立了第一届国际顾问委员会,是我国最早成立国际顾问委员会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聘请的国际催化界一流科学家大多与我所有长期的学术交流和合作背景。成立国际顾问委员会在进一步促进实验室的国际交流、提高实验室的学术水平、加快实验室与国际接轨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第三届国际顾问委员会由十六位国际知名科学家组成。(文/方堃 图/叶盛)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