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举办“大连化物所青年创新促进会学术论坛”第六讲

  7月30日,“大连化物所青年创新促进会学术论坛”第六讲在生物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论坛邀请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王力平博士作了题为“First principles 发现化学反应的原理与应用”的学术报告。我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毛志远出席活动并为报告人颁发了“大连化物所青年创新促进会学术论坛”奖杯。本次论坛由低碳催化与工程研究部徐舒涛研究员主持,我所相关研究领域科研人员和研究生4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王力平详细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开发的一种新方法“从头算纳米反应器 ”(ab initio nanoreactor)。这种方法突破了传统量子化学计算中经验的限制,直接从第一性原理出发研究化学反应,寻找合适的反应路径。通过将“从头算纳米反应器”用于研究二氧化碳电催化还原反应机理的实际应用阐述了这种新方法在发现化学反应机理中的可应用性。

  报告结束后,王力平和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文/图 张雯娜)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