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举办第六十六期优秀校友报告

  7月16日,我所优秀校友系列报告第66讲在生物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我所优秀校友——日本大阪府立大学化学工程系许岩副教授应邀作了题为“Pioneering Nanofluidics for New Chemistry, Biology, and Materials Science”的学术报告。赵宗保研究员主持报告会,马小军研究员为许岩颁发了优秀校友报告纪念奖牌。我所相关研究室(部)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报告会。 

 

  伴随着纳米尺度下常规流体新效应的发现,“纳流”技术在近十余年得到了广泛的关注,但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尤其是如何从现有“现象发现”阶段发展到“应用导向”的阶段。许岩介绍了为了克服这其中的困难,其团队创新性地建立了“纳米中的纳米”集成技术,通过该技术,将不同的功能元件在纳流通道中实现了集成,为纳流系统引入流体、电、光、热、磁、化学和生物功能。“纳米中的纳米”集成技术为纳流尺度下研究开辟了新的舞台,使人们可以在飞升、阿升、单纳米颗粒甚至单分子水平下,探索新的化学、生物和材料科学问题。 

  许岩2004年于我所获得硕士学位,2007年于东京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为日本大阪府立大学化学工程系副教授(Tenured),是该校纳流控科学与技术实验室的首席科学家;其团队的研究领域涉及纳流控基础和纳流控技术在化学、生物学、医学以及材料科学的应用,并致力于研发面向单细胞组学,单分子化学,生物材料以及纳米医学的纳流控新方法和新技术;近年来在微纳流控领域发表近60篇高水平学术论文,其中绝大多数以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的形式发表在Advanced MaterialsSmallBiomaterials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Lab on a Chip等国际顶尖学术刊物上,其中7项研究成果荣登上述著名国际期刊封面;曾多次受邀为Advanced Materials等杂志撰写综述,研究成果被《朝日新闻》等主流媒体在内的日、中、英媒体报道和转载数十次;是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科研费“若手研究(A基金,以及2016年度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研究基金(旧称海外杰青)的获得者;曾获得Young Innovator Award on Chemistry and Micro-Nano Systems等多个日、中、美的学术奖项。(文/图 熊川男)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