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举办“大连化物所青年论坛”第八讲

  7月5日,由我所青年创新促进会(以下简称“青促会”)、所团委、博士后联谊会共同举办的“大连化物所青年论坛”第八讲在能源基础楼一楼会议室举行。本次论坛邀请我所碳基资源电催化转化研究组(DNL2105)组长汪国雄研究员与光电材料动力学创新特区研究组(11T6)组长吴凯丰研究员分别以“电催化---从燃料电池到二氧化碳电化学还原”和“动力学研究三要素:物理概念、模型体系与实验方法”为题进行了报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毛志远出席活动并为两位报告人颁发“大连化物所青年论坛”特制奖杯。本次论坛由太阳能研究部李仁贵研究员主持,所内青年职工、博士后、研究生等100余人听取了报告,会场内座无虚席,讨论积极热烈。

 

 

  汪国雄结合自己从研究生、博士后以及工作至今三阶段的研究经历,详细介绍其从燃料电池到二氧化碳电化学还原的电催化研究历程,让大家系统了解了一位青年科研人员的成长之路。汪国雄在介绍自己的科研成果中还穿插了许多有趣的故事,将自己的十多年研究经历娓娓道来,引起许多共鸣,让人意犹未尽。报告最后,汪国雄结合自己的科研之路总结了几点科研体会与在座年轻人分享,“做重大问题导向的科学研究,积极向高人学习、将自身特长发挥到极致、努力形成自身特色的科研方式和体系”。随后,汪国雄与大家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吴凯丰的报告主要介绍了近年来采用量子限域材料作为模型体系和超快光谱学作为实验方法,研究光催化与光电转换器件中电荷转移、分离与复合动力学的一些重要进展。吴凯丰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和优势讲述了自己如何在我所确定研究方向,以及研究过程中如何做到从提出概念、建立模型、到逐步去实践验证等宝贵经验,真正做到“指哪打哪”,而不是“打哪算哪”。作为我所最年轻的研究员,吴凯丰结合自己回所工作的一年多的感受,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组建团队、确立研究方向、迅速开展研究工作的经验,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随后,在座的老师和同学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与吴凯丰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文/图 杨开广、李仁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