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举办70周年所庆学术会议(II)暨第四十七期大连化物所科学论坛:燃料电池

  6月27至29日,由我所举办的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70周年所庆学术会议(II)暨第四十七期大连化物所科学论坛:燃料电池顺利召开。我所燃料电池研究部部长邵志刚研究员担任大会主席。大会邀请了美国特拉华州大学、清华大学、中科院相关研究所等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以及中国一汽、新源动力等企业的众多代表参加。大会共有5个大会报告,3个分会场,64个分会报告,以及42个墙报。与会者对燃料电池及上下游行业的发展成果、趋势和瓶颈,进行了积极而富有意义的探讨。开幕式由邵志刚主持,我所副所长蔡睿,中国矿业大学、中国工程院彭苏萍院士分别致开幕词,孙公权研究员主持了大会报告。

 

 

  会上,我所衣宝廉院士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我所燃料电池的发展和最新研究进展,并作了燃料电池电堆比功率、可靠性、耐久性提升策略的报告。彭苏萍结合理论和实践,阐述了在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研发方面的经验与挑战。美国特拉华州大学严玉山教授,针对车用阴离子交换膜燃料电池,介绍了最新的科研进展和发展方向,对阴离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的进一步优化设计具有指导性意义。美国能源部可再生能源燃料电池研究室主任Bryan Pivovar教授,着重介绍了碱性膜燃料电池和电催化剂表面研究的最新进展。挪威科技工业研究所高级工程师Anders Odegard对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双极板、电极的若干基础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理论分析,此外,他还科普了氢燃料电池的安全性问题。

 

 

  3个分会场的报告在开幕式和大会报告之后有序进行。从燃料电池催化剂关键部件的研发,到燃料电池电堆的模块化设计;从电催化剂的界面反应研究,到电解质膜的合成工艺;从燃料电池电堆电控系统开发,到燃料电池系统模型研究;从新源动力、国鸿氢能、明天氢能的产业发展,到宇通客车的应用验证,相关专家学者的精彩报告,让参会者受益匪浅。本次大会通过共同探讨国内国际燃料电池发展的现状和趋势,对促进我国燃料电池领域产学研的结合,尽早实现燃料电池发展新的技术突破,推动燃料电池商业化具有重要意义。(文/吕波、齐满满 图/刘万生、郝金凯)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