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举办“大连化物所青年创新促进会学术论坛”第二讲

  6月27日下午,“大连化物所青年创新促进会学术论坛”第二讲在能源基础楼一楼会议室举行。本次论坛邀请了复旦大学化学系蔡文斌教授作了题为“原位电化学ATR-IR技术的发展及其在电催化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我所副所长蔡睿及相关研究领域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蔡睿代表我所向蔡文斌颁发了“大连化物所青年创新促进会学术论坛”奖杯。报告会由我所汪国雄研究员主持。

 

  报告中,蔡文斌详细介绍了电化学衰减全反射红外光谱技术方面的研究进展,如硅柱窗口反射面上各种膜电极的湿法制备、宽频检测复合红外窗口和内、外反射可切换光谱池的设计与构建等。蔡文斌通过介绍其研究团队在甲酸电氧化和碱性醇类电氧化等方面的研究实例,系统阐述了原位电化学红外光谱在反应机理研究、催化剂设计和制备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报告结束后,蔡文斌和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文/阎程程 图/关放)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