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化学所王春儒来我所做第十一期所庆报告

  627日,我所85级校友、中科院化学所王春儒研究员受邀在我所生物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来自宇宙星云的礼物——富勒烯”的第十一期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70周年所庆学术报告暨优秀校友报告第65讲。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毛志远代表我所向王春儒颁发了所庆学术报告奖牌。报告会由我所吴仁安研究员主持。 

  富勒烯是宇宙星云的主要组成物质,其发现者获得1996年诺贝尔化学奖。近年来这一新材料在生物医药、能源、量子计算等方面获得广泛应用。王春儒介绍了富勒烯在生物医药方面的应用研究,特别是其课题组发展的靶向阻断肿瘤血管的癌症治疗新技术,该技术利用金属富勒烯生物友好无毒性和在射频照射下会发生相变膨胀的特性,结合肿瘤血管有别于正常血管的特殊缺陷结构,将金属富勒烯纳晶注入到荷瘤小鼠血管,等其嵌入到肿瘤血管缺陷位置时施加射频引发其相变,由此特异性地破坏肿瘤血管,导致肿瘤快速坏死。这一技术具有高效、广谱、安全、无副作用等优点,是一种具有重要发展潜力的肿瘤治疗技术。

 

    王春儒1992年于我所获得博士学位,现担任中科院化学所研究员、中科院分子纳米结构与纳米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春儒同时还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科技部纳米重大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他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富勒烯和金属富勒烯材料的合成及应用,在国际上首次发现并表征了一系列具有新奇结构和独特物理化学性质的富勒烯和内嵌金属富勒烯,研究了富勒烯笼内分子团簇的动力学及其与电子自旋耦合特性,为富勒烯和金属富勒烯在有机太阳能电池、磁共振造影剂等方面的研究奠定了基础。王春儒5年来主要研究基于富勒烯的肿瘤治疗新技术和新方法,开发肿瘤靶向治疗的新药物,在包括Nature、Science、Nature Commun.、JACS、Angew. Chem.SCI杂志上发表文章200多篇,申请国际和国内专利120余项。(文/图 熊川男)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