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朱锦涛来所做第十期所庆报告

  6月26日,华中科技大学朱锦涛教授受邀在我所生物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多级结构纳米载药系统构建与性能”的第十期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70周年所庆学术报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毛志远代表我所向朱锦涛颁发了所庆学术报告奖牌。报告由我所刘健研究员主持。 

  纳米药物载体直接影响药物的负载、体内传输、靶向治疗、体内清除等。朱锦涛基于乳液-界面不稳定法和模板法构建了多级结构纳米载药系统,研究了载体表面微结构等对药物负载、细胞吞噬、免疫响应等的影响规律。同时他还构建了内部空腔结构、电荷等可控的纳米药物载体,实现了载药量、负载部位、释药顺序等的控制,并通过两种策略(化疗和预防)抑制了黑素瘤的生长。 

 

  朱锦涛现任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2000年和2002年在湖南大学分别获得化学学士学位和应用化学硕士学位,2005年7月在中科院长春应化所获得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博士学位,2005年10月至2006年11月在加拿大阿尔伯特大学国家纳米技术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06年12月至2009年5月在美国麻省大学阿默斯特校区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09年6月至今任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博导。朱锦涛2009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并获湖北省“楚天学者特聘教授”称号,2013年获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2015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朱锦涛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部973计划子课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基金等科研项目。近年来,他以第一或通讯作者身份在Angew. Chem. Int. Ed.、J. Am. Chem. Soc.、Adv. Mater.、Adv. Funct. Mater.、ACS Nano、Small、Macromolecules、Langmuir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90余篇,现任Macromolecular ResearchMaterials Express杂志副主编,曾任国家科技奖励会评专家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会评专家。(文/图 熊川男)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