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举办优秀校友系列报告第64讲——“生物质转化的六碳糠醛中枢路线”

  626日,我所优秀校友系列报告第64讲在生物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我所优秀校友——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张建研究员应邀作了题为“生物质转化的六碳糠醛中枢路线”的学术报告。我所李慧研究员主持报告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毛志远为张建颁发了优秀校友报告纪念奖牌。我所相关研究室(部)科研人员、研究生7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生物质不仅能够提供清洁能源,还可通过催化炼制过程生产稀缺的绿色化工原料。张建从非粮生物质规模化制备果糖或葡萄糖过程出发,报告了采用新颖分子筛、纳米碳等非贵金属催化剂,经催化脱水得到中间体5-羟甲基糠醛,再继续转化合成呋喃二甲酸、呋喃二甲醇等高值衍生物的反应。张建还介绍了其团队尝试开发过程清洁、碳原子闭合循环的生物质转化工艺路线,通过研究打通上游农作物原料到下游消费市场的多个关键技术环节,为分子结构特征相同的单糖、多糖、多元醇高值化研究提供创新理论和备选方案。会后,与会人员就感兴趣的基础研究及应用开发等问题与张建进行了热烈交流和讨论。

 

  张建20012006年间在我所攻读工业催化专业博士学位,师从徐恒泳研究员;20062009年在德国马普学会Fritz Haber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09至2012年受聘于中科院金属研究所任研究员、课题组长;2012年起担任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科技委成员、团队负责人、催化方向负责人,浙江省生物基高分子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建同时还是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颗粒学会组委常务理事、全国材料新技术发展研究会常务理事。张建长期从事催化反应机理与催化材料制备研究,在ScienceNature Commun.Angew. Chem. Int. Ed.J. Am. Chem. Soc.Adv. Mater.Nano Lett.Chem. Commun.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引用总计2300多次,撰写专著2章,申请中国及欧洲专利20余项,主持基金委优青、中科院国际创新团队、中科院重点研究项目、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浙江省杰青、SABIC企业项目等。(文/图 熊川男)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