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七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我所举行

  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第七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于5月19至20日在我所举行。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李灿院士,副主任丁奎岭院士、谢在库院士,委员包信和院士、丁维平教授、刘中民院士、王建国研究员、王野教授、吴凯教授、夏春谷研究员、徐柏庆教授、徐杰研究员、宗保宁教授级高工,顾问委员徐如人院士、谢有畅教授、何鸣元院士、林国强院士,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点实验室处相关领导,以及实验室职工和学生9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分别由学术委员会主任及副主任主持。

  会上,实验室主任申文杰研究员对实验室近四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全面介绍了实验室的基本情况、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国际合作与学术交流、近期重要研究进展以及实验室未来的发展规划等。随后,实验室的九位研究人员分别汇报了实验室代表性研究成果的最新进展:傅强研究员作了题为“纳米限域催化的表界面研究”的报告;黄延强研究员介绍了“单原子催化剂”方面的工作;杨维慎研究员汇报了“无机膜与膜催化”的研究进展;刘中民作了题为“煤基乙醇技术及工业示范”的报告;潘秀莲研究员介绍了“OX-ZEO合成气转化新平台”方面的工作;王集杰博士作了题为“双金属氧化物固溶体催化剂上CO2加氢制甲醇”的报告;李仁贵副研究员汇报了“太阳能光催化分解水中的电荷分离与传输”方面的研究进展;姚婷婷博士介绍了“表/界面调控光电催化分解水性能”方面的研究工作;范峰滔研究员作了题为“半导体光催化体系的光电成像研究”的报告。

  最后,学委会委员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对实验室的研究工作等方面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也对实验室的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委员们建议实验室需加强与其他相关学科的交叉,以及与国外一流大学及科研院所优势互补、强强联合;要重视并强化年轻人才的培养,进一步凝练提升战略定位,瞄准国际前沿方向和国家战略需求,聚焦人类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使得实验室的战略布局更具有前瞻性。(文/方堃 图/胡林彦)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