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卡昂大学Jean-Pierre Gilson来所做第六期所庆报告

  5月3日下午,法国卡昂大学Jean-Pierre Gilson教授受邀在我所生物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Designer Zeolites: Better, Smaller, More Accessible & Affordable”的第VI期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70周年所庆学术报告。所长刘中民及相关领域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刘中民代表我所向Gilson表示欢迎并颁发了所庆学术报告奖牌。报告由我所徐云鹏研究员主持。

 

  分子筛在石油炼制领域有着重要的影响与应用。Gilson在工业领域(Total,Shell等)以及基础研究领域均有丰富经验,致力于分子筛在炼化领域科研-工业的合作。在报告中,Gilson首先讲述分子筛的发展历史及其现代工业领域(如MTO)的应用。随后,Gilson重点讲解了分子筛的“自上而下”(Top-Down)以及 “自下而上”(Bottom-Up)的制备策略,并通过四个实例深入探讨了上述策略在催化活性、选择性以及稳定性三方面的潜力。最后,Gilson提到分子筛具有非常光明的应用前景,并鼓舞年轻科研人员提高创新思维,开发“无毒,无污染,可再生”过程。

  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积极提问,Gilson详细地回答了大家关注的问题,并针对分子筛在生物质领域的潜力与在场听众展开深入的讨论和交流。(文/郭海威、于晓 图/杨华、于晓)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