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研发的“用户侧锌基单液流电池系统”亮相第二十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

  11月14日至18日,第二十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高交会”)在深圳举行,我所储能技术研究部开发的第二代用户侧5kW/5kWh锌基单液流电池系统样机亮相高交会中国科学院专馆,该样机的开发获得中科院西安分院STS区域重点项目支持。相比第一代锌基单液流电池系统,该系统集成于“冰箱式”的小型柜体中,系统体积减小70%,在用户侧分布式储能领域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高交会是经国务院批准举办的高新技术成果展示与交易的专业展会,承载着国家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和国际化使命,以“国家级、国际性、高水平、大规模、讲实效、专业化、不落幕”的鲜明特色,成为中国高新技术领域规模最大、最富实效、最具影响力的品牌展会,被誉为“中国科技第一展”。

  储能技术是分布式能源的关键核心技术。锌基液流电池技术具有开路电压高、安全性高、成本低的优势,在分布式储能领域有良好的应用前景。我所储能技术研究部李先锋研究员、张华民研究员领导的科研团队,近年来坚持锌基液流电池的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并重,取得了一系列成果(Nature Communications 2018,Angew. Chem. Int. Ed. 2017,Angew. Chem. Int. Ed. 2018,Nano Energy 2016,Nano Energy 2018,Advanced Materials 2017)。为加速锌基单液流电池的技术成果转化,我所与陕西华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华秦储能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共同推进锌基单液流电池的产业化开发,并于2016年成立了先进储能技术联合研发中心。该中心于2017年获批“陕西省先进储能与钒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8年获批陕西省制造业创新中心。(文/许鹏程 图/邢枫)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