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雍进荣获“伦世仪教育基金”杰出青年学者奖

  10月10日至12日,第八届全国发酵工程学术研讨会暨第二届“伦世仪教育基金”杰出青年学者颁奖典礼在江苏无锡召开,我所周雍进研究员和来自国内发酵工程领域的华东理工大学赵黎明教授、清华大学张翀教授、天津科技大学张翠英教授、江南大学饶志明教授五名优秀青年学者受到表彰和奖励。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坚及中国工程院院士郑裕国为获奖者颁发了奖牌。

  会上,周雍进作了题为“构建酵母细胞工厂合成脂肪酸”的获奖报告,分享了其在构建酵母细胞工厂高效合成脂肪酸,以及建立甲醇生物转化路线方面的最新进展。过去五年,周雍进发展遗传操作方法,构建系列酵母细胞工厂,实现了一系列脂肪酸及其衍生物的生物合成,其中脂肪酸微生物合成效率达到国际高水平(CellNat. Energy.Nat. Commun.)。目前,其研究团队正在建立甲醇生物转化路线,努力实现系列化学品高效生物制造。

  “伦世仪教育基金”以我国著名发酵工程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伦世仪名字命名,挂靠在江南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其中杰出青年学者奖用以奖励国内发酵工程领域优秀青年学者,致力于推动我国发酵工业发展。“伦世仪教育基金”杰出青年学者每两年评选一次。(文/杨珊、马晓静 图/江南大学)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