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长延安DMTO装置一次投料试车成功

  日前,从陕西省延安市富县传来喜讯,陕西延长石油延安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延安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简称延长延安)DMTO(甲醇制取低碳烯烃)装置一次甲醇投料试车成功!

  8月28日23时许,延长延安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的核心部分——60万吨/年甲醇深加工装置(DMTO装置)开始向反再系统添加催化剂,29日11时58分进行甲醇投料,并于16时28分反应气成功并入烯烃分离单元,标志着延长延安DMTO装置一次投料试车取得圆满成功。

 

  延长延安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是延长石油集团继陕西延长中煤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靖边能源化工综合利用项目(简称延长靖边)之后又一大型煤油气综合利用一体化项目,也是延长石油集团贯彻陕西省委、省政府“三个转化”精神、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助力陕西实现“追赶超越”目标的重要举措。60万吨/年甲醇深加工装置(DMTO装置)是延长延安项目的核心装置之一,对项目的整个工艺流程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该装置采用我所和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共同开发的DMTO专利技术,其成功试车为整个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也再次证明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DMTO技术的先进性和可靠性。

  延长延安DMTO装置是延长靖边DMTO装置的姊妹篇,是陕西省第5套投产的DMTO装置,也是全球第13套成功投产的DMTO装置。截至目前,全球已投产DMTO装置的累计烯烃(乙烯+丙烯)设计产能达到716万吨/年。我们将继续与企业精诚合作,为DMTO技术的持续发展和我国烯烃原料多元化作出更大贡献。(文/图 郭承忠)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