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分离分析化学重点实验室评估获得优秀

  3月至7月,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组织相关专家对中国科学院化学领域21个院重点实验室进行了评估,并于近日公布了评估结果。共有3个实验室被评为A类实验室,我所“中国科学院分析化学重点实验室”名列其中,是继2013年评为优秀之后,再次获此殊荣。

  中国科学院分离分析化学实验室定位为复杂体系的分离分析前沿基础和应用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富集材料和方法、高效分离与表征、创新仪器和部件。实验室系统解决了蛋白质组、代谢组、本草物质组等复杂样品的分离分析问题,引领分离分析学科创新,服务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实验室在蛋白质组、代谢组和本草物质组等复杂样品的高效分离与表征方面取得了创新性成果,在国际学术界产生了重要影响;在国际上首创了磷酸化蛋白组学分析新方法和中药二维液相色谱规模化制备技术;研制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光电器件、离子迁移谱、低毒农残检测仪、密闭舱痕量有害气体分析仪等关键部件和创新仪器,为解决精准医学、创新中药、公共安全等领域的国家重大需求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使我国在复杂体系分离分析领域的研究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5年来,实验室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科技重大专项等科技部项目10项;创新群体、重点基金、杰出青年基金等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151项;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重点部署项目、科研装备研制、国际合作等中国科学院项目42项。在Nat Methods, Angew Chem, JACS, Anal Chem等SCI期刊上发表论文500余篇;已实施发明专利33件;申请行业标准3项。在国际会议上,31人次应邀做大会报告,110人次做特邀报告;42人次任国际知名杂志主编、副主编和编委。(文/李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