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组织举办2018年“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2018年“全国科普日”大连主场活动拉开帷幕,此次活动以“创新引领时代,智慧点亮生活”为主题,由大连市科协和我所等单位共同主办。 

  915日上午,2018年“全国科普日”大连主场活动暨科普嘉年华启动仪式在市科技馆举行。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熊博力,市人大副主任刘晓滨,市政协副主席吴继华,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杨代刚,我所张玉奎院士和相关单位的代表出席活动。 

  熊博力在启动仪式上发表讲话,他指出,全市要以“全国科普日”这一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的大规模群众性科普活动为契机,积极行动起来,创造性地开展活动,大力普及宣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让新发展理念在新时代开花结果。杨代刚在启动仪式上致辞,他强调,全市要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注重活动实效,努力推进科普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

  为全面贯彻全国“科技三会”和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进一步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经市科协研究决定,成立大连市科普讲师团,并任命张玉奎为科普讲师团团长。启动仪式上,熊博力为张玉奎授牌,张玉奎作为讲师团团长发表讲话。张玉奎表示,科学素质决定着人们的思维和行为方式,既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基础,也是持续提高国家综合国力的必要条件。公民科学素质提高了,创新土壤才会更加扎实,创新驱动社会发展才会更加有力,而传播科学知识,提高我市公民科学素质,是每个科技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市科普讲师团的成立,恰恰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用科学知识服务大众的平台,让有热情、有能力的科普志愿者有用武之地,全身心地投入到科普工作中去。

 

  此次科普嘉年华活动主要包括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回顾展、系列科普报告、展厅科普体验及广场互动科普展览等。我所郑明远研究员、青年科技工作者贺敏和房硕在系列科普报告环节分别作了题为《化学,世界因你而精彩》《漫话蛋白质》和《神奇的激光》的科普报告。他们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阐述了生活中常见现象的科学原理。在展厅科普体验环节,我所的“加入海水,点亮一盏灯”和“消失的彩虹”现场试验非常火爆,小朋友们通过加入海水将彩灯点亮和观察溶液因酸碱性改变而发生颜色变化来亲身体会化学的神奇。同时,我所还现场展示了燃料电池、合成气制乙醇、无人机新型锂硫电池和氢燃料电池汽车等展品,得到了市民的关注和喜爱。 

 

 

 

  此外,作为我所2018年“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我所还将在918日至1021日期间在全国范围内举办“化学之美”主题绘画大赛活动,同时将启动为期四个月的“2018年科技点亮生活——科普巡讲走进小学”的活动,届时将在“化学之美”微信平台上启动巡讲预约系统。 

  我所2018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由院士领衔、科研和管理人员共同参与,通过丰富多彩的内容,多维度、多角度地向不同层面的公众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文化,积极调动科研人员及公众的科普热情,希望带动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尚。(文/图 史蕾蒙)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