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学院联盟能源分会第四届年会暨洁净能源知识产权联盟第二届年会在大连举行

  

  8月24日至26日,全国科学院联盟能源分会第四届年会暨洁净能源知识产权联盟第二届年会在大连世界博览广场隆重举行。此次会议是在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和沈阳分院的倡议和指导下召开,由我所和中科化物(大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主办,新兴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和中科催化新技术(大连)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年会旨在加强会员单位之间联系与交流,探讨知识产权布局与保护,为我国能源产业发展贡献集体智慧。来自中科院院属有关研究所、地方科学院及所属研究机构、行业骨干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与运营机构等百余家单位300余位代表参加了活动。

  25日上午,全国科学院联盟能源分会第四届年会暨洁净能源知识产权联盟第二届年会启幕,辽宁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赵延庆,大连市副市长靳国卫,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辽宁省工商业联合会知识产权协会会长李岩,我所所长刘中民院士等出席会议。我所副所长蔡睿主持会议。 

 

  赵延庆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之首的辽宁省,能源产业面临产业结构不合理、技术水平落后等问题,亟需转变发展模式,调整产业结构,全面提高整体竞争力。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辽宁正处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在对传统优势产业进行转型升级的同时,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技术上的重大突破。率先实施先进科研成果转移转化,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与战略新兴产业布局形成有效互补,将为辽宁产业发展提供强大科技驱动力,带动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全国科学院联盟能源分会年会的召开,将能源产业产学研资源汇聚一堂,为辽宁经济发展把脉,为我国能源技术进步贡献集体智慧。

  靳国卫在致辞中指出,科技创新发展是大连的唯一出路。为了实践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连市委、市政府与大连化物所启动国科大能源学院建设;共同打造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将“大连先进光源预研”项目列为市级重点前期项目。科技创新驱动发展要担得住风险、耐得住寂寞,大连市委、市政府将科技创新驱动放在城市发展最重要的位置,已经形成全市抓科技创新的热烈氛围。他欢迎中科院各研究所及地方科学院和行业企业推动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大连、更多的科技行业盛会在大连举办,大连市委、市政府将为科技创新工作保驾护航。 

  马越红代表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在致辞中表示,全国科学院联盟能源分会是在中科院领导下建立的创新合作载体,旨在提升我国能源领域的技术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在联盟框架下,各理事单位通过资源共享、平台共建、人才共培的方式,开展学术交流、合作研究及创新链技术集成,有力推动了我国能源化工产业的发展和技术进步。她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加强中科院以及地方科学院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往来,构建高效的能源关键技术供给体系,实现能源关键技术重大突破,共同践行协同创新思想观念,共同探索新形势下协同创新合作机制。

 

  刘中民在致辞中表示,大连化物所作为能源分会的依托单位,勇挑重担,牢记使命,始终将能源、化工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应用研究和技术转化相结合,推动我国能源结构转型和可持续发展。作为全国科学院联盟能源分会第四届年会承办方,此次我们邀请国内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共商我国能源领域最新的政策、技术和成果经验;通过知识产权管理及商业化、煤/甲醇制烯烃产业两个高端论坛,共同探讨中国能源未来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以及能源化工领域重大项目的发展经验,为我国能源产业发展贡献集体智慧。希望以此次年会为契机,中科院院属科研院所、地方科研院所及行业企业形成合力,共同推动能源、化工技术进步,推动能源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为国家能源安全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关键的能源科学与技术支撑。

  我所储能技术研究部部长李先锋研究员,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石油化工研究院副院长马安,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企业管理处副处长饶波华分别以《大规模储能技术及应用》《对我国石油消费与煤制油发展的思考》《全国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部署与进展》为题作了大会主题报告。

 

  为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局及科技部、全国工商联等部委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知识产权服务业、推动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指示精神,会议期间,辽宁省工商联知识产权协会与我所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就加速科技创新成果转移转化达成高度共识,将为提高相关企业产能水平及经济效益,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携手共进,服务东北新一轮振兴。签约仪式后,双方举行了辽宁省中小型企业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启动仪式。 

 

  25日下午,年会设立的两个分论坛同步举行。在分论坛“知识产权管理及商业化高峰论坛”暨洁净能源知识产权联盟第二届年会上,我所知识产权与成果转化处处长张晨向联盟成员汇报了洁净能源知识产权联盟近一年的工作;中科院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副主任崔勇,辽宁省拍卖行业协会会长、辽宁省拍卖行总经理刘志坚,中国专利技术开发公司市场经营部副主任张勇,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知识产权管理处副处长陈浩,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与装备部副主任王秀江,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肖尤丹等报告人,分别从专利拍卖,知识产权运营、保护与运用等角度对知识产权工作进行了深入的阐述。分论坛“煤/甲醇制烯烃产业高端论坛”邀请我所所长刘中民院士,新兴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技术市场部部长沈江汉博士,内蒙古中煤蒙大新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六,联泓新材料有限公司助理总裁、滕州基地副总经理、技术发展部总经理谢亚平,延长中科(大连)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任晓光等多位报告人,分别对煤及甲醇制取烯烃技术进展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与介绍,与会代表就相关技术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26日,参会代表参观了我所低碳催化与工程研究部、燃料电池研究部、储能技术研究部、能源研究技术平台等相关研究室(部)。 

  全国科学院联盟能源分会成立于2015年8月8日,作为全国科学院联盟的分支机构之一,旨在推动科学院和企业在能源领域的战略合作和协同创新,提升技术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我所被推选担任能源分会理事长单位并负责组织联盟活动。能源分会很好地发挥了能源技术领域合作沟通桥梁的作用,促进了分会成员相互沟通、增进了解、从无到有、密切合作,为成员间合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感情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会议上强调了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的引领作用,指出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组织召开全国科学院联盟能源分会第四届年会暨洁净能源知识产权联盟第二届年会,既是对能源分会以往工作的回顾,更是对未来我国能源技术领域发展方向的展望。(/刘丹竹 /刘涛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