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研制的黄曲霉毒素荧光检测器获“朱良漪分析仪器创新成果奖”

  近日,由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分析仪器分会举办的2018“朱良漪分析仪器创新奖”颁奖仪式在苏州举行。我所微型分析仪器研究组(105组)自主研发的黄曲霉毒素荧光检测器获“创新成果奖”。105组组长耿旭辉副研究员作为获奖代表上台领奖。

  自2003年起,关亚风研究员就致力于发光二极管(LED)诱导荧光检测器的研究。黄曲霉毒素的毒性是砒霜的60倍,即便是几十ppb级含量都会对人体健康产生显著威胁。国标和欧盟标准对其限量不断降低,我国对黄曲霉毒素B1的限量是1ppb,检测下限要求达到0.03ppb。黄曲霉毒素检测长期以来依靠国外检测设备,因此我国食品安全检测领域急需国产的黄曲霉毒素检测设备。经过多年攻关,在中科院食品安全重点部署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下,该研究团队于2016年成功研制出我国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符合黄曲霉毒素检测国标方法的荧光检测器,它能够与所有的商品化液相色谱仪联用,具有高灵敏、高稳定和低成本的优势,以及很大的市场潜力。该仪器使用小功率LED替代传统的氙灯为光源,寿命是氙灯的7倍,为用户大量减少维护检测器光源的成本,提升工作效率;其采用自研制的AccuOpt2000光电放大器替代光电倍增管(PMT)探测,具有抗电磁干扰、对强光免疫、启动时间短(仅5分钟)等优势;该仪器配备自研制的小型光衍生化器,光源的寿命是进口产品的7倍,且衍生池体积只有进口产品的1/10,大大降低了色谱峰展宽,提高检测灵敏度。

  朱良漪先生是中国仪器仪表和自动化控制领域最早的开拓者,是影响中国仪器仪表和自动化控制行业发展进程的奠基人。为纪念朱良漪先生矢志不渝推动我国分析仪器事业发展的精神,激发企业及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于分析仪器创新工作,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分析仪器分会每年设置“朱良漪分析仪器创新奖”,该奖项分为“创新成果奖”和“青年创新奖”两个奖项。其中“创新成果奖”获奖数量不超过3名(可空缺),“青年创新奖”获奖数量不超过5名(可空缺)。(文/段春凤 图/仪器信息网)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