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两项技术在中科院首届“率先杯”未来技术创新大赛决赛中取得优胜

  719,我所DNL0313王二东研究员团队开发的“海洋移动供能平台技术和我所DNL0306陈剑研究员、郭德才副研究员团队开发的“高比能量、高可靠性锂硫电池及电池组”技术,凭借其技术的革新和科技创意,扎实的科研基础以及出色的现场路演表现,从625个项目中脱颖而出,与其他28个项目在第一届“率先杯”未来技术创新大赛中取得优胜。第一届“率先杯”未来技术创新大赛优胜项目将获得免试资格,直接入驻中科创客学院,可享受一年免费孵化服务,并且有机会进一步获得国家科技创新特区、主办单位和支持单位的课题立项支持,以及相关投资机构的融资支持等。  

  “海洋移动供能平台创造性的利用金属/海水燃料电池构建海洋移动供能平台,实现在海洋中的持续能量供给。金属/海水燃料电池具有电池能量密度高,可全海深工作,安全性好,成本低等特点。该海洋移动供能平台可实现自主移动,可动态的为无人潜器等装备进行能量补充,是一种全新的海洋装备能源供给模式,对大幅提高装备的水下续航能力,全面提升我国海洋综合实力具有重要意义。

  “高比能量、高可靠性锂硫电池及电池组”技术以材料研究和电池技术开发为核心开展科技攻关。通过研究电极材料制备技术-结构分析-电化学性能关联机制,设计和研制出具有优异特性的正极,负极和电解质材料等;通过设计和优化电池的组成和结构,优化材料,部件及电池的制备工艺,开发出锂硫电池工程化关键技术,研制出高能量密度,高安全性的锂硫电池及电池组。该技术通过对高空无人机用锂硫电池应用特性研发和实际工况测试,可研发出满足无人飞行器用高比能量锂硫电池及电池组,提高我国在无人机长滞空域的战略能力。

  据悉,本次大赛由军委科技委发起,中国科学院主办,于今年126日启动,共170多家科研院所、社会研究机构、高校、企业及创新创业团队总计625个项目、3000余名选手参赛。经过激烈的初赛、复赛、决赛,历经半年角逐,最终有30支队伍取得最终的决赛优胜。此次大赛以“梦想驱动、智胜未来”为主题,旨在挖掘一批极具创新的科技预见和技术;遴选一批未来20年内升级乃至颠覆传统或主流模式,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等建设带来革命性影响的技术;发现和培育一批极具创新能力的青年科研和创业人才;探索符合我国科研院所特点、充分调动科研人员和学生创造活力、服务国家科技前沿创新的新体制机制。 (/图 单晓晨)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