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规模化液态太阳燃料合成工业化示范工程在兰州启动

  7月4日,兰州新区石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兰州新区石化”)、苏州高迈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高迈”)和我所在第24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兰洽会”)上,共同签署了千吨级“液态太阳燃料合成:二氧化碳加氢合成甲醇技术开发”项目合作协议,项目基于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以及二氧化碳加氢合成甲醇关键技术,建立千吨级二氧化碳加氢制甲醇工业化示范工程。该项目的签约标志着我国首个规模化液态太阳燃料合成工业化示范工程正式启动,对我国能源结构优化、二氧化碳减排和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液态太阳燃料是指利用太阳能将二氧化碳和水转化合成的甲醇等化学燃料。液态太阳燃料合成是推动能源结构变革的大胆尝试,该过程不仅可以提供清洁燃料,逐步减少对化石资源的依赖,而且能将温室气体二氧化碳进行资源化利用,是践行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

 

  兰洽会期间,甘肃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兰州新区工委第一书记李荣灿及兰州市和兰州新区主要领导张伟文、杨建忠、李东新等分别会见李灿院士一行并出席项目签约启动仪式,中国科学院全国科学院联盟理事长霍国庆、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专业副会长兼秘书长曾少军及项目合作企业苏州高迈董事长王建明应邀出席签约活动。

  兰州新区作为第五个国家级新区和“一带一路”上的重要节点,是国务院确定建设的西北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承接产业转移的示范区。西部地区拥有丰富的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如何将其有效利用和输出是制约西部可再生能源发展的一个瓶颈。液态太阳燃料合成示范工程的实施将发展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储能关键技术,有助解决弃风弃光等可再生能源浪费问题。此次启动的液态太阳燃料示范工程,是利用太阳能等可再生资源发电;通过高效低成本电催化分解水制氢并利用二氧化碳高选择性催化加氢合成甲醇,将在我国首次实现太阳能转变为液态燃料甲醇的工业化,将填补国内液态太阳燃料合成工业化技术的空白,为西部乃至我国可再生能源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提供重要的创新技术支撑。

  本项目得到了苏州高迈和兰州新区石化的资金支持和条件保障。苏州高迈是以新能源商用车为核心产品的新能源汽车高新科技企业,其纯电重卡己率先批量投入商业化运营,公司开发的以甲醇为燃料的氢氧燃料电池重卡将在今年年底推出样车。苏州高迈是液态太阳燃料研发的坚定支持者、将是太阳燃料应用的率先实践者,公司将基于甲醇-氢氧燃料电池发电、二氧化碳回收及加氢合成甲醇三个核心技术,推动新能源电动重卡新技术的应用发展,其社会意义和潜在经济意义十分巨大。

  新能源的发展是一个充满挑战和艰辛的过程,需要具有社会担当的企业家和科技工作者共同努力。苏州高迈及兰州新区石化积极参与这项示范工程,我所将继续破解太阳燃料合成的相关科学难题,不断创新技术,与企业携手共担使命,为推动我国新能源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做出贡献。(文/韩涤非 图/刘万生)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