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隆重举行2018年研究生毕业典礼

  又是一年毕业时,在六月的光影里,我们相聚分离,在毕业的钟声中,我们怀念憧憬。6月26日下午,我所2018届研究生毕业典礼在能源楼会议中心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杨国强,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宋丹,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朱锦涛等7位高校嘉宾,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赵海涛,天津渤海化工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立志,岛津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分析仪器市场部行业产品负责人胡家祥、美国通用仪器公司总裁王平欣等十余位设奖企业嘉宾,我所校友美国特拉华大学严玉山教授、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王春儒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张建研究员以及我所领导、研究生导师、研究生和毕业研究生家长等参加了此次毕业典礼。典礼由我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毛志远主持。

 

  国歌庄严,全体起立,在激昂的国歌声中,毕业典礼拉开了帷幕。各位嘉宾先后致辞,祝贺毕业生顺利毕业,并为他们送上诚挚的祝福。

  杨国强以师长和学长的身份寄语大家要不忘初心、报效祖国,把学到的知识和本领用到未来日常工作中,为国家的强盛做出自己的贡献;要志向高远,脚踏实地,在新的人生道路上秉承中国科学院大学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创新潜能和活力,为我国的科技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宋丹在致辞中表示,大连理工大学和大连化物所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双方以“张大煜学院”、“绿色化学化工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为载体,以育人为平台,以科研合作为渠道,将继续保持在科技事业发展和研究生教育等方面的更深层次合作。朱锦涛代表兄弟院校表达了对毕业生的由衷祝贺,并感激大连化物所多年来与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精诚有效的合作;严玉山感谢大连化物所的培养,让他学会如何成为一名研究者和领导者,并赠与毕业生“be confident about what you have learned here as a researcher and as a person”;王春儒通过回忆自己的求学之路表达了对大连化物所的深深眷念和感恩之情,并借此勉励研究生在今后的事业生涯要以坚韧不拔的科学研究精神努力追梦,要树立认真做人,踏实做事的信仰;张建以陶行知先生的名言“处处是创造之地,天天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人”激励同学们要勇于学习新知,乐于合作共赢。

   

 

  我所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任周永贵研究员宣读了我所2018年研究生学位授予名单,并对他们顺利毕业表示热烈祝贺。我所7名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为参加典礼的毕业研究生代表颁发了毕业证书。

  

  党委书记王华与赵海涛一起颁发了延长石油优秀博士生奖学金证书。赵海涛在致辞中向毕业生和获奖同学表示祝贺,并高度评价了延长石油集团与我所的战略合作是强强联合和优势互补,对实现产学研结合和科研成果转化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获奖学生代表郑双好表达了对我所一流科研平台、辛勤培育自己的导师以及延长石油集团奖学金设立的感激之情,并祝福师兄师姐们前程似锦、一帆风顺。

 

  所长刘中民与赵立志颁发了渤海化工研究生奖学金证书。天津渤海化工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张世新在致辞中称大连化物所为科学的前沿阵地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希望全面深入地加强与大连化物所的战略合作,并对获奖同学和毕业生致以诚挚的祝福。鲁文静作为获奖代表发表获奖感言,感谢我所的培养和天津渤海化工集团的支持,表示这份肯定和支持是自己在科研道路上不断开拓创新的动力。

 

  所长助理杨宏与胡家祥为岛津奖学金获得者颁发获奖证书。胡家祥在致辞中称赞了大连化物所在科学研究及研究生教育中取得的成就,并衷心祝愿各位毕业生能够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继续保持努力拼搏的作风。获奖代表李吉楠致谢我所导师及岛津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并表达了科研的道路永无止境,应珍惜当下,奋发拼搏,为我所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和国家的富强付出自己的努力。

 

  所长助理李先锋与王平欣颁发了“DICP-VARSAL技术创新奖”获奖证书。王平欣在致辞中对培养他的母校大连化物所表达了深深的感激之情,并强调了心态的重要性,希望大家具有感恩的心态,不计得失,心甘情愿的把全部精力奉献于社会,同时鼓励大家要尽量去享受创造财富、解决问题的过程,勇往直前。获奖学生代表赵辰阳表达了对我所、导师以及美国通用仪器公司的感谢。

 

  王华为2018年优秀导师和优秀研究生奖获得者颁发了获奖证书。毕业生代表蒋丹丹和在学研究生代表李玉璇用朴实的语言表达了对我所的热爱与感恩,感谢导师们润物无声的指导与奉献,期待毕业生能大展拳脚,为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贡献力量;我所导师代表韩克利研究员感谢了研究生同学们在科研事业中的辛勤付出,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不要好高骛远,不要轻言放弃,不要侥幸投机,更不要惧怕困难,要有追逐梦想的决心,脚踏实地的恒心和忠于自我的真心,真正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对家庭有担当和有贡献的人。

 

  刘中民用饱满的热情、殷切的期待为典礼致辞。他代表所班子向2018届全体毕业生表达最热烈的祝福,向支持我所研究生教育和我所工作的各位导师、管理人员,向开展战略合作、提供奖学金的企业以及全体毕业生家长与亲属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并特别感谢了本年度的毕业生,因为同学们的选择与学业的成功,使我所在人才培养方面又向国家和社会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随后,刘中民以自己经常思考的问题与毕业生进行交流:一、回首科研之路,今天的你是否依然热爱科学?希望同学们不忘初心,继续怀着对科学的热爱,在科研过程中领略其特有的乐趣,并把兴趣放大成事业;二、回首科研之路,毕业之时,你是否有拨云见日之感?寄语同学们要善于总结经验,锻炼思考方式,不断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样才会从成功走向更大的成功;三、面向未来,你是否已经规划好自己的事业和人生奋斗目标?希望同学们立意高远,胸怀家国情怀,将个人的发展融入到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伟大“中国梦”之中,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成就更大的事业,也希望同学们成家立业两不误,勇于承担家庭和社会责任,家庭事业均成功。最后,刘中民希望同学们有时间常回家看看,放松心情,看看老师、同学,看看师弟师妹,我所将永远是你们怀有温馨回忆的港湾。你们将带上我们最美好的祝愿,鹰飞九天,似锦前程!

  最后,全体起立,奏唱所歌,优美的旋律在能源楼会议中心回荡。

  相逢又告别,归帆又离岸,既是往日欢乐的终结,又是未来幸福的开端。灿烂的张张笑脸定格在镜头前,我所生活的点点滴滴烙印在心间。带着母校的祝福,2018届毕业生们从我所再次启航,奔向更美好的明天。(文/于晓 图/刘万生)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