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信和获2018年度陈嘉庚化学科学奖

  5月30日,2018年度陈嘉庚科学奖、陈嘉庚青年科学奖在北京揭晓并颁奖,共有6个项目获得陈嘉庚科学奖,6位青年科学家获得陈嘉庚青年科学奖。我所包信和院士获2018年度陈嘉庚化学科学奖, 获奖项目为“纳米限域催化及其甲烷直接转化中的应用”。

  包信和长期从事能源高效转化相关的表面科学和催化化学基础研究,以及新型催化过程和新催化剂研制与开发工作。他带领我所纳米与界面催化研究团队从碳管限域的金属纳米粒子催化合成气制乙醇的探索开始,系统研究了纳米限域体系中催化剂活性中心结构、电子特性和催化性能的控制规律,率先提出了“纳米限域催化”概念;创造性地将具有高催化活性的单中心低价铁原子通过两个碳原子和一个硅原子镶嵌在氧化硅或碳化硅晶格中,形成高温稳定的“晶格限域”的单中心铁催化剂,实现甲烷在无氧条件下直接催化转化,一步生成低碳烯烃和芳烃等高值化学品;在合成气催化转化研究中,他们摒弃了延续九十多年的F-T路线,创造性地将控制反应活性和产物选择性的两类催化活性中心有效分离,使在氧化物表面生成的碳氢中间体在分子筛孔道的限域环境内发生受限偶联反应,实现了煤基合成气一步高效生产烯烃,低碳烯烃的单程选择性超过80%。这些突破性技术在烯烃合成领域被誉为“里程碑式新进展”,从原理上开辟了一系列天然气、煤和生物质等高效制备烯烃等高值化学品的新途径。

  陈嘉庚科学奖是以对我国科教事业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著名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的名字命名的科学奖励。它的前身是1988年设立的陈嘉庚奖。20032月,经国务院同意,中国科学院和中国银行共同出资成立陈嘉庚科学奖基金会,设立陈嘉庚科学奖。2010年,为了激励更多的青年科技工作者献身科技事业,陈嘉庚科学奖基金会又新设立了陈嘉庚青年科学奖,奖励在中国独立做出重要原创性科学技术成果的青年科技人才(年龄在40周岁以下)。陈嘉庚科学奖和陈嘉庚青年科学奖都各设立六个奖项:数理科学奖、化学科学奖、生命科学奖、地球科学奖、信息技术科学奖和技术科学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每个奖项每次评选一项,获奖人数一般为一人,最多不超过三人。如无符合标准的项目,可以缺项。我所张存浩院士和杨学明院士曾获得1999年度和2010年度陈嘉庚化学科学奖。文/图 石瑛)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