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经济研究院院长岳福斌做客我所文化讲坛并进行交流访问

  54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中国煤炭经济研究院院长岳福斌做客我所文化讲坛第150讲,在生物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走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相结合的道路,加快科学技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报告,此次报告会同时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活动。全体在连所领导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副所长蔡睿主持。

 

  在报告中,岳福斌首先阐述了科学的发展与“钱学森”梦。他指出,在人类历史上,劳动实践促进了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管理科学等三大学科的形成。随后,岳福斌分别从我国煤制油产业发展和“中兴事件”的实例,阐述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观点。接着,岳福斌为大家讲述了科学技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需要满足的条件,并针对这些条件进行了客观分析,阐述了哪些条件已基本成熟,哪些条件尚需进一步完善。最后,岳福斌结合我所的实际,阐述了科学技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策略。他指出,我所的科技成果转化需注意加强社会科学的学习、总结经验教训、突出问题导向、大胆创新、强化风险防范等方面。这些都为我所的科技成果产业化提供了非常宝贵的建议。 

  报告结束后,所长刘中民代表我所向岳福斌颁发了“大连化物所文化讲坛贡献奖”奖牌,现场听众就感兴趣的问题与岳福斌进行了交流。

  当天上午,岳福斌还与我所职能部门及持股公司相关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蔡睿参加了交流活动,并向来宾简要介绍了我所的概况。岳福斌表示,大连化物所在能源、化工等领域具有深厚的技术积累和优势,以及很好的产业化发展潜力,希望在体制和机制上进行创新,进一步消除信息不对称,实现技术促进产业升级并开拓新兴战略产业。会上,我所持股企业负责人向岳福斌介绍了持股公司与基金设立情况,燃料乙醇与甲醇制烯烃等洁净能源技术的优势及市场需求,并与岳福斌在共同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等方面进行充分的交流与讨论。(文/图 孙洋、王飞、何洋)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