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参加中科院科研诚信建设视频会

  424日下午,中科院召开全院科研诚信建设工作视频会议。中科院副院长、科研道德委员会主任张涛院士,科研道德委员会副主任欧阳钟灿院士以及院科研道德委员会部分委员、院属单位分管领导、科研道德组织负责人、院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视频会。我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毛志远在现场参加了会议。我所在研究生大厦第三会议室设立视频分会场,所学风道德委员会主任衣宝廉院士、副主任徐杰研究员,青年科学家代表及学风道德委员会办公室成员参加了会议。 

  张涛在讲话中强调,党的十九大对诚信建设提出更高要求,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就科研失信事件做出批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为科研单位开展诚信建设提供了规范和指导。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科院要认真学习有关批示及文件精神,发挥骨干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学术生态环境。 

  张涛对进一步加强全院科研诚信建设、维护风清气正的科研生态提出五点要求:一要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科技创新系列讲话精神和对中科院的一系列批示、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二要健全科研诚信机构的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在工作经费、办事机构、工作人员等方面提供必要保障。三要加大对科研不端行为的惩戒力度和警示教育。四要加强科研档案的管理,忠实记录和妥善保存科研原始数据。五要加强科研诚信教育和相关规范的培训。 

  欧阳钟灿代表中科院科研道德委员会宣读了《关于关于在学术论文署名中常见问题或错误的诚信提醒》,并结合具体案例进行了宣讲,提醒和指导科研人员在论文发表过程中恪守署名规范、抵制学术不端行为。 

  随后,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我所及过程工程研究所进行了工作汇报交流。 

  毛志远代表我所做了《切实抓好原始数据管理的探索与实践-扎实强化源头和过程管理》的交流报告,介绍了我所在学风道德组织机构建设、原始数据核查、论文发表前审查以及开展针对性教育培训的实践经验。(文/院网王悦)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