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与大同市签署共建“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大同转化基地”协议

  4月14至15日,我所所长刘中民赴大同市签署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大同转化基地合作协议,并为基地揭牌。大同市市委书记张吉福,市委副书记、市长武宏文,副市长马安全,全国(域)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联盟(以下简称“全科盟”)理事长霍国庆及相关研究所领导、大同市当地企业领导等参加活动。

  刘中民在发言中指出,能源安全和环境保护问题是我国目前面临的巨大挑战,习总书记在十九大中提出,我国要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为了响应总书记的号召,中国科学院依托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联合科学院有关能源领域的研究力量,组建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目标是解决能源革命中的关键性变革技术,支撑新的能源体系的建设。大同市历史底蕴深厚,自然资源丰富,不仅有煤炭资源,还有丰富的风能和太阳能资源,是非常适合发展清洁能源和多能互补利用的地区。在大同市政府的积极支持下,相信一定会有多项技术在大同落地,为大同市的发展做出贡献。

  张吉福表示,大同是能源重化工基地,推进煤炭资源清洁高效利用,促进煤炭产业科技成果转化是大同市当前经济发展的核心任务,是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之尖兵的关键举措。希望通过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大同转化基地的建设,把好的智慧、资源、技术、理念带入大同,助力大同在新能源领域走在行业前列,推动相关科研成果、产业项目在大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霍国庆发表讲话,对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大同转化基地的建设表示全力支持。

  

  在随后的活动中,我所研究人员和所持股公司人员向大同市政府及企业介绍了相关技术并与其展开深入讨论。(文/图 陈维东)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