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赴郑州大学和兰州大学颁发“大连化物所奖学金”并进行招生宣传

  41619日,我所应邀参加郑州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和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奖学金颁奖仪式并进行招生宣传。 

  郑州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冯慧,副书记王志武,副院长张建民、杨贯羽及2015级基地班学生出席颁奖仪式,颁奖仪式由王志武主持。双方领导为获得2017年度“大连化物所奖学金”的学生颁奖。 

  颁奖仪式后,我所江凌研究员和刘扬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先进分子光谱的研制及其应用”和“Metabolic adaptation in human cancers”的学术报告。江凌提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观点,介绍了大连光源的优越特性,并以红外光解离光谱的研制为例,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如何研制国际先进的科学实验装置,从而获得原位/在线探测过去只能理论推测而无法直接从实验上验证的化学反应关键中间体的结构,深层次的揭示了化学反应机制;刘扬介绍了生物技术研究部及转化医学科学研究中心的组成及概况,围绕目前肿瘤转化医学领域的研究热点与面临挑战等问题进行详细阐述,从基因突变、蛋白表达及代谢变化的角度深入探讨了肿瘤疾病的发生机理,同时以肝癌为例,阐释了脯氨酸代谢通路如何通过影响能量代谢及缺氧应答来促进肿瘤细胞的发生发展,提出了通过抑制脯氨酸合成来治疗肿瘤的潜在方法。两个报告引起现场学生浓厚的兴趣,江凌和刘扬与现场学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此外,我所还分别在郑州大学物理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生命科学学院进行了招生宣讲。 

  随后,我所赴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颁发“大连化物所奖学金”,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许希辉出席颁奖仪式,双方领导为获得2017年度“大连化物所奖学金”的学生颁奖。 

  在两所高校宣讲时,我所研究生部工作人员向学生们介绍了所内近期的科研进展、2018年暑期学校、国科大能源学院近况以及接收2019年推荐免试研究生和统考生的相关政策并解答现场学生的提问。本次招生宣传积极发挥被我所录取的推免生和统考生资源,他们现场为同学讲述在所期间的经历,达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郑州大学和兰州大学作为两省内化学化工实力最强的高校,是我所重要的目标生源高校,我所自2013年起在两所高校设立“大连化物所奖学金”,每年都有4-5名优秀本科生被我所录取。(文/ 熊博晖、杨铎)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