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召开职能部门作风建设工作会议

  131日上午,我所在新研究生大厦第一会议室召开职能部门作风建设工作会议。所长刘中民,党委书记王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毛志远及副处级以上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王华围绕所工作会各类人员针对职能部门在作风方面提出的问题,结合职能部门在对照“四风”问题的各种新表现查摆问题的情况,有针对性地指出各部门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王华要求各部门会后要结合实际工作,就“四风”问题继续用心深入思考,并重新形成报告上报。 

  随后,王华就如何开展作风建设提出四点要求:第一,要服务科研。要将服务的理念贯穿于管理工作之中,对所有的服务对象一视同仁。他要求职能部门今后要执行“处长负责制”,一般工作人员解决不了的问题,处长要出面解决和提供支持,“能解决的不跑第二趟,不能解决的不跑第三趟”。第二,要勇于担当。职能部门要直面问题,勇于承担责任,要善于站在科研人员的角度、其他部门负责人的角度和更高的位置上换位思考。第三,要抓铁留痕。作为近70年的老所,有些历史遗留问题和难以解决的困难在所难免。但是不能因为“难”就搁置,要积极寻找解决办法。此外,王华希望与会人员要把自己的工作当成“事业”来做,在管理上也要追求一流,要着眼于长远。 

  毛志远从“如何当好处长,如何加强部门建设”的角度,在技术路线、技术手段和方法上提出了具体建议。他要求各部门要通过合理设置岗位和职能,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和增强工作延续性等来增强部门管理;通过做好新人的培训交接、提升业务及表达写作能力等来加强队伍建设;通过注重效果、增强互动和协作补位等来加强沟通协调;通过主动谋划、深入思考、迅速响应落实等来提升责任感。 

  刘中民在总结讲话中表示,“不谋万世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不足谋一域”。目前全所大的形势是积极寻找与“世界一流”之间的差距,管理工作与科研工作相辅相成,管理工作本身环环相扣,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影响全局。因此,管理工作也迫切需要查找问题,寻找差距。随后,刘中民对职能部门中层干部提出如下要求:首先要尽职履责,职责范围内的工作不得互相推诿,职责范围外的工作要积极协调,要自觉站在全所的高度推动工作;其次要摆正心态,要寓“服务”与管理中,增强工作灵活性和主动性,增强自觉学习和提升自我的能力;再次要注重效果,工作中要追求实效,注重解决问题,也要追求更高远的目标;最后,要珍惜当下,进一步增强工作积极性,在不断解决问题和排除困难的过程中快乐工作。(文/关佳宁 /刘万生)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