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2018年工作会议暨职代会八届二次代表会议隆重开幕

  129日上午,我所2018年工作会议暨职代会八届二次代表会议在能源楼会议中心隆重开幕。两所所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咨询委委员、研究室(部)副高级以上人员及党支部书记、分工会主席、团委委员、团支部书记、职代会代表、职能部门全体人员、公司负责人、离退休党支部书记、研究生会成员等6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所长彭辉主持。会议以视频会形式在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召开 

 

 

  所长刘中民代表所班子做了题为《新时代、新征程、新跨越,率先建成世界一流研究所》的报告,总结了2017年以来主要工作进展;介绍了扎实推进国家实验室申请建设情况;提出了2018年计划重点推进的工作。 

  刘中民全面回顾了我所2017年及近期主要科研工作,从经费、文章、专利、奖励、标准等各项科技指标,“一三五”规划推进落实情况,其他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重大项目方面的重要进展,项目争取,所创新基金,院地合作,产业化,国际合作,国际影响,期刊出版,认证工作,到军民融合等方面系统盘点了2017年科研工作。另外,刘中民还对我所2017年以来两所融合、人才队伍、财务报告、党的建设、安全保密、信息化和档案建设等方面工作进行了介绍。

  刘中民结合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科技创新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强调要在全面系统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基础上,谋划我所各项工作踏上新征程,实现新跨越。通过分析我所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刘中民代表所班子紧密围绕中科院2018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和本届班子任期目标,提出了2018年我所需要重点推进的工作,特别强调了2018年要继续以两所融合为契机,深入探索体制机制改革,全力推进创新研究院建设和先导A专项组织实施,并以此为抓手和着力点,持续推进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建设。同时,对所庆70周年、建成世界一流研究所等重要工作进行了部署。报告最后,刘中民希望全所职工深入研讨,为把我所率先建成世界一流研究所提出意见和建议。 

  党委书记王华做了题为《开创新时代,适应新要求,为世界一流研究所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党建工作报告,从突出政治引领,建设坚强有力的党政领导班子;筑牢思想政治基础,培育勇争一流的文化精神;配合做好干部队伍建设,规范基层党支部工作;树立优良学风作风,维护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落实各级人员廉政责任,加强风险防控工作等五个方面汇报了2017年我所党委工作。他指出,按照院党组的战略部署和具体要求,2017年所党委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加强党内监督为重点,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载体,从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等方面开展工作,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为率先建成世界一流研究所提供政治组织保障。在报告的最后,王华对2018年党建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并要求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率先建成世界一流研究所的目标而共同努力。  

  所职代会常设主席团(工会)主席毛志远以书面形式,向大会做了题为《凝心聚力谋发展,齐心协力谱新篇,为世界一流研究所建设贡献力量》的所职代会八届二次暨工代会十一届二次会议工作报告,总结了我所职代会七届六次会议以来的工作情况,提交代表讨论审议。 

  大会报告结束后,彭辉希望大家根据本次会议部署的各项重点工作,奋勇拼搏、真抓实干、团结一心、争创一流,用最饱满的姿态,最昂扬的斗志共同迎接新的挑战!彭辉要求与会代表结合大会报告和讨论提纲认真研讨,为研究所发展建言献策。 

  会议还印发了“大连化物所2017年工作会议暨职代会七届六次代表会议讨论意见落实情况通报”所报专刊等材料。 

 

 

 

  每年一度的所工作会暨职代会代表会议是全所人员进行充分交流的盛会。大会报告后,与会代表分组围绕:战略目标与发展规划——一三五”规划目标实施,战略目标与学科布局是否适应,所庆70周年系列活动及目标,对照“世界一流研究所”标准寻找差距,如何加强战略研究;体制机制创新——两所融合发展,创新研究院建设,战略性先导专项组织实施,科教融合、能源学院建设,国家实验室建设,加强所内合作;党的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创新文化建设;管理创新——人才规划与队伍建设,研究生队伍建设,研究组考评体系改进,基础与应用融合、军民融合、院地合作、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支撑保障体系建设——大科学装置,科研平台、基础设施建设,园区建设;民主管理、3H工程建设等职工普遍关心的其他问题等议题进行了讨论。两所所领导分别参加了各小组的讨论。 

  大会还依照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分党组要求,进行了所领导班子与领导人员年度考核。(文/赵艳荣 /刘万生) 

会议合影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